新華網 正文
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 海南打造“共用農莊”新業態
2017-11-30 14:5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1月30日電  題: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 海南打造“共用農莊”新業態

  新華社記者淩廣志 羅江

  市民可以認養一株果樹、一片菜地,體驗耕耘收獲之樂,又能投資農産品獲得收益;農民以土地、農房入股成為股東,不離土就業實現快速增收……在海南,這樣的“共用農莊”將遍地開花。日前,海南省公布了首批涵蓋18個市縣的61個“共用農莊”創建試點。

  根據試點名單,每個市縣今年內試點建設2至3個、地級市試點建設3至5個“共用農莊”。各地將運用整村綜合開發、村莊農房改造升級開發以及基地開發模式,打造産品定制型、休閒養生型、投資回報型、扶貧濟困型和文化創意型“共用農莊”。

  海南省農業廳休閒農業處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打造“共用農莊”品牌,海南搭建了服務投資者、運營者和消費者的“共用農莊”網絡服務平臺,經過標準體係認證的“共用農莊”將入駐平臺集中宣傳、發布産品。

  今年以來,海南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農業分享經濟,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全域旅遊、脫貧攻堅等工作部署,探索打造農業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同步”、一、二、三産業“三産融合”的“共用農莊”新業態。

  據了解,“共用農莊”以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等為主要載體,以混合所有制企業為建設運營主體,以農業和民宿共用為主要特徵,集迴圈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服務功能于一體。將推動農民轉變成為股民、農房轉變成為客房、農産品現貨轉變成為期貨、消費者轉變成為投資者,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增美,是海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

  “‘共用農莊’的本質特徵是共建共用共贏。”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説,農莊和農民通過産品認養、托管代種、房屋租賃等多種形式,在降低經營風險、提升産品附加值的同時和消費者建立黏性關係;消費者可以租賃一方良田、一處宅院,返璞歸真享受綠色的田園生活;政府通過使用權的交易,將農村閒置資源與城市需求重新匹配,將不確定性和流動性轉化為穩定的連接。

  在文昌市,“好聖航太共用農莊”的特色農産品已面向市民實現共用,打破傳統的農産品流通形態。走進好聖村,林蔭小道貫穿全村,椰子、龍眼、黃皮等果樹處處可見。航太蔬菜種植基地瓜菜長勢喜人,種苗由海南航太工程育種研發中心提供。

  “村裏的水果、蔬菜都能認養,全村2000多株椰子樹已通過互聯網被認養。”好聖村村民小組長鄭有超説,農莊成為首批創建試點後,將繼續完善土地租賃、托管代種、産品認養、自行耕種等服務。

  除了市民、遊客共用,“共用農莊”旨在讓農民尤其是貧困戶共用發展紅利。結合脫貧攻堅,各地優先在自然環境良好的貧困村,特別是少數民族貧困村發展“共用農莊”。在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什雲村雲湖鄉村旅遊度假區成為首批試點,將升級打造“雲湖共用農莊”。

  該度假區先行先試探索與農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農民初嘗共用甜頭。岸邊垂釣、湖中泛舟、漫步田園……每逢節假日遊客紛至遝來,在青山綠水間感受鄉愁。2012年,什雲村成為瓊中“富美鄉村”建設試點,政府整合資金完善基礎設施、改善村居環境。政府投入扮靚“面子”,社會資本充實“裏子”:引進企業投資建設,實現鄉村旅遊和現代農業聯動發展。

  該度假區董事長蔡江説,企業流轉土地每年為全村帶來10多萬元收益;創造300多個就業崗位,平均工資達1800元,當地貧困戶優先就業;出資超過60%為村民建造54棟黎族風情民居,利用空余房間和村民共同經營民宿。

  得益于土地租金、經營分紅、工資等多元收入結構,該村每人平均收入從2012年的2466元增長到去年的8千多元。

  以保障農民利益為前提,海南還劃定了“農莊姓‘農’”底線:堅持農地農用,不能搞成變相房地産;突出農業特色,發展現代農業的同時拓寬非農功能,實現“農旅文”深度融合;保持農村田園風光,留住鄉愁,保護好青山綠水,實現生態可持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3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