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繳物業費我送禮物,套路解決不了問題
2017-12-22 08:38:0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收物業費拼了!杭州有小區物業準備禮物“促銷”。住在杭州丁橋蘭苑的裘先生給本報報料:這幾天小區樓道門口貼了張通告,物業説如果預交明年全年的物業費,而且沒有往年欠款,就可以拿禮物。

  年根歲底是小區收繳物業費的高峰期。為了能夠提高物業費收繳率,不少小區物業都在“放大招”“使套路”,想盡各種辦法催繳,停水停電這種老做法只會激化矛盾,硬的不行,來軟的。前幾天武漢一小區物業甚至拉出橫幅請孩子幫忙喊話:“請小朋友問你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姥姥、姥爺,交物業費了嗎?可不要對我説謊,你對我説謊,我就對所有人説謊!”物業套路滿滿地喊你來繳物業費,效果呢?肯定是不盡人意。因為套路解決不了實質問題。

  就拿送禮品的蘭苑小區來説。既然物業如此暖心,為何收繳率卻不高?聽聽該小區業主的説法或可見一斑,“電梯三天兩頭要修,小區裏車子也是亂停的……道路經常堵塞。”

  業主欠費的行為發生有多種情況,排除掉惡意欠費的老賴,不繳物業費的業主總是認為交出去的這份錢“不值”。

  “我不滿意你的服務,我就可以不繳物業費。”看似符合邏輯的行為,實質上是對法律的誤解。如果業主不滿意物業的服務,可以向業委會投訴或向物業所在地房辦投訴,責令其整改,或通過業主大會表決和物業解除合同。但現實情況,業主維護自身權益的手段少、維權成本高,所以選擇拒交物業費也自然成了他們本能的選擇。

  收繳物業費成了業主和物業對賭式的博弈,這種博弈最終只會陷入惡性迴圈。部分業主拒絕交費之後,物業服務就開始打折;物業服務打折以後,更多業主開始拒絕交費,最後的結果物業公司走人。

  據悉,全國大城市的商品房物業服務費平均收繳率不足70%。破解物業費收費難,最根本的辦法就是提高物業服務品質。將心比心,服務跟上了,業主也會感動。用服務去證明物業費的價值,也就不至于用各種奇葩招數噱頭催收物業費。

  此外,當業主、業主委員會與物業公司之間存在矛盾時,還需要建立第三方物業服務監理制度。前段時間,拱墅區在浙江省內率先成立“三方辦”,針對收繳物業費這種老大難問題,成立了區級物業糾紛調解委員會,把“三方角力”轉變為“三方合力”,或許可以為社區發展掃平些許障礙。(陳進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拖欠物業費應該如何加收違約金?
    社會公共服務部門,除了實現經營指標,還應該堅持社會服務的公益性,不能隨意增加消費者的不合理負擔。
    2017-09-24 10:07:06
  • 何時告別“一流小區 三流物業”
    現在的小區是越建越美。可以講,很多小區都可以算是一流,但提到物業,很多小區只能算是三流。這就是當前最大倒挂:一流小區、三流物業。沒有和美小區也就沒有和美城市,可以有三流小區不能有三流物業。這裏,業主當自強,需要加強業主自治,但有關方面也並非看客,不能放任不管。
    2017-02-07 08:26:34
  • 物業該不該代收快遞
    雙12”期間,我網購了幾包火鍋底料,遲遲不見快遞到府,在網上查詢,顯示已經簽收。包裹找到了,去物業取一下也不費事,沒什麼損失,但心裏總覺不踏實:一來,快遞員把快遞放在物業,既沒徵求我同意,也沒及時通知,如果我一時忘記,物業會長期保存嗎?
    2016-12-30 08:40: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4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