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福利腐敗並非取消職工福利
2017-12-22 08:38: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此番全國總工會公布新的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充分考慮到了一些基層的復雜情況,既有人性化的倡導,也有清晰的邊界,相信會是廣大基層職工的福音。

  又到年終歲尾,全國總工會日前制定《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就工會經費用于職工的各項開支做了全面、細致的規定。規定要求,逢年過節基層工會可以向全體會員發放節日慰問品,職工生日可以發放生日蛋糕或蛋糕券,職工婚喪嫁娶等可以給予一定金額的慰問金,職工退休離崗可以發放一定金額的紀念品。

  一連串的“可以”,體現出工會組織對職工正常福利獲得的關注。這裏面,既有以前就有的節日慰問品、生日蛋糕等“常規項目”,也有婚喪嫁娶慰問金、退休離崗紀念品等新增項目。

  近年來,每到逢年過節,就有一些基層教師、公務員、醫生或其他單位職工認為,單位現在太“扣門”,端午的粽子、鹹鴨蛋,中秋的幾塊豆沙月餅,還有過年時的一點炒貨和零食都不發了,以往曾經有過的生日蛋糕也沒有了,以至于許多節日都變得“光禿禿”的,一點熱乎氣也沒有。

  對于這種不加甄別、“一刀切”砍掉職工福利的做法,不少基層職工表示不理解:因為許多就是正常的合理福利。

  年節的一點慰問品,固然可以換算成一定的金額,多少也是一筆開支。但是要知道,這些開支都在正常范圍之內,與浪費、腐敗無關,也並非“不正之風”。基層單位以工會為單位,利用工會經費為大家發一點小福利,無非是活躍一下氣氛、增加一點組織的黏度,熱鬧熱鬧而已。只要不涉及高額、變相發放獎金、津貼、補助,當然沒有問題,大可不必大動干戈。

  此前,中辦、國辦發布通知明確指出,保障幹部職工按規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而中紀委的機關報也曾經發文認為,一些單位拿掉應有職工福利絕非反腐。

  當然也得承認,現實中確有一些人以福利之名謀私利之實,但這需從資金管理、使用、審計方面去著手限制和約束,不宜將問題簡單化,把本就微薄的職工正常福利也砍掉。反福利腐敗,是應該且必須的,但這並不等于取消職工福利。這樣的“一刀切”做法,會傷害一線職工的感情,也會影響民眾對國家政策的理解,甚至可能也會轉移話題焦點,從而放過真正需要引起注意的濫發獎金與津貼的現象。

  事實上,早在2014年7月,全國總工會就下發過《關于加強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的通知》,根據規定,基層工會逢年過節可以向全體員工發放少量節日慰問品。2015年1月,全總又下發“補充通知”,詳解了“年節”為元旦、春節等7個節日,“節日慰問品”為符合中國傳統節日習慣的用品和職工群眾必需的一些生活用品等,並將“少量”確定權交由省級工會等。

  按説,這些規定已清晰地界定了正常福利的標準與范圍,只要在發放中做到公開透明、恪守邊界,並無問題。説到底,基層職工的正常福利也是需要保障的。

  此番全國總工會公布新的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其實不僅明確了“四個可以”,也列出了“八個不準”,諸如不準使用工會經費請客送禮;不準濫發獎金、津貼、補貼;不準使用工會經費從事高消費性娛樂和健身活動等等。應該説,這是充分考慮到了一些基層的復雜情況,既有人性化的倡導,也有清晰的邊界,相信會是廣大基層職工的福音。

  積極推進普通職工特別是一線職工的正常福利,是工會組織的責任。我們當然反對隱形福利、濫發福利,但若一些基層單位隨意褫奪職工的正常福利,也是從一個極端走向了另一個極端,並不可取。(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