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尊重每一個用心的勞動者
2017-12-05 08:40:5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普通勞動者更有成就感,這種成就感不止于為她們口頭打call,在朋友圈為她們點讚。這種尊重應是對他們從人格到勞動價值、待遇、保障等全方位的肯定和改善。

  在香港大學食堂做了44年的阿姨袁蘇妹,2009年獲得了港大榮譽院士。11月25日,這位身份特殊的院士去世,港大官方主頁放上了她的照片進行深切悼念,很多香港名流得知此事也紛紛發文懷念。同一天,本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27號樓宿管阿姨徐根娣退休之日,結果她所管的寢室樓800多名同學集體“請願”請她留下來。

  被港大學子親切稱為“三嫂”的袁蘇妹的確沒有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她被學生們念茲在茲的是:有人“頭暈”,她會主動煲藥、送粥;學生溫習功課至深夜,她會為其預留晚餐;學生遇到煩心事,會去找三嫂傾心交談……杭電徐阿姨亦無甚豐功偉績可談,她宿管十余載所做之事和袁蘇妹有很多相似之處,比如認識這幢樓裏所有的學生,甚至連他們有什麼興趣愛好,外賣喜歡點什麼,女朋友是誰都知道……

  這兩位普通女性勞動者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很平凡,但當所有這些平凡累積到一起,就成了學子心頭溫暖而不滅的記憶。教育從本質上講是一種“喚醒”,她們在以傳承人類文化的象牙塔內起到了另一種喚醒作用。就是靠著這樣日復一日的平凡堅守,成了學生們眼中可親可敬的“三嫂”、“徐阿姨”。她們“以自己的生命影響學子們的生命。教識他們敬業樂業,事事盡力,無私,承擔責任,不計較個人的得失。” “拎出個心來對人。”曾有記者問袁蘇妹與學生們保持友情的秘訣,三嫂操著一口廣東話這樣回答。

  我們都會説職業不分高低貴賤,但事實上不是所有人,不是每所大學,都能把一個普普通通的勞動者視為“傑出人士”。一個社會的正常狀態,既有拔尖、高素質的精英教育,也不缺乏對平凡人生的承認和敬重。但目前我們的社會很大程度上還存在勞動和勞動者的價值不被承認和尊重的情況。

  讓普通勞動者更有成就感,這種成就感不止于為她們口頭打call,在朋友圈為她們點讚。這種尊重應是對他們從人格到勞動價值、待遇、保障等全方位的肯定和改善。所以無論是社會風氣倡導,還是制度設計和制定,都應協調好這種關係。從某種角度説,普通勞動者能否獲得應有的成就感,體現的是社會良知的優劣和文明程度的高下。

  在我們的身邊,不乏三嫂和徐根娣一樣的普通勞動者,他們的一輩子只堅持做好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極致。我們做不到給每一個辛勤的勞動者一個榮譽院士稱號,但可以記住他們的好,給他們一個微笑,對他們説一聲謝謝。(陳進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享受發展紅利別忘了基層勞動者
    率先享受到經濟發展紅利的人,不可能無限制地享受廉價勞動力帶來的福利,社會的公平與和諧就是每個人,尤其是基層勞動者都能公平地分享到發展的紅利。
    2017-10-12 08:53:41
  • 讓“勞動者”夢想成真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
    2017-11-24 12:18:31
  • 以精細之策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近來不時引發熱議的探親假、子女帶薪陪護假等,同樣可能存在類似的看起來美好、執行起來不易的狀況,同樣需要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精細化施策,從而將勞動者的權利落到實處。
    2017-08-16 10:31: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5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