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大三嫂”和“宿管徐媽媽”,也是育人名師
2017-12-05 08:40:5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後勤員工完全可以憑借自己的認真負責,教會學生如何去做一個真正的人,一個大寫的人。

  在香港大學做了44年後勤的阿姨袁蘇妹,2009年獲得了香港大學的榮譽院士。前幾天,這位身份特殊的院士去世,香港大學的官方主頁放上了她的照片深切悼念,很多香港的名流得知此事後也紛紛發文懷念。

  “三嫂”袁蘇妹雖然沒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幾十年如一日,做飯、掃地、對學生關懷備至,被譽為“港大三寶”之一。為了表彰三嫂的貢獻,香港大學授予她“名譽院士”的殊榮。三嫂也因此永久銘刻在了港大的校史之中……

  正當朋友圈為三嫂刷屏之際,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一位“宿管徐媽媽”也走紅網絡。

  據報道,這位徐阿姨是27號樓的宿管阿姨,本來11月25日要退休的,結果她所管的寢室樓800多名同學集體“請願”將阿姨留了下來。

  在不少人心目中,總覺得通常由臨時工充任的宿管,無非就是做些開門關門、檢查衛生之類的雜事,幾乎不可能在教育引導學生方面發揮什麼作用,其實不然。教育無小事,學校無閒人。學校裏的所有教職員工,包括食堂阿姨、寢室宿管在內,其實都是“老師”,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育人”。

  以杭電的“宿管徐媽媽”為例,本來只要按照學校規定,看好大門就可以了,完全不必多管“閒事”。但徐阿姨不到一個月,就能記住整幢樓800多名學生的姓名、專業、籍貫、家庭成員情況,甚至看到學生的背影就能叫出名字。

  據報道,徐阿姨義務為同學們縫縫補補,還為孩子們煲湯。她還是一位“編外心理疏導師”,既能認真聆聽學生的苦惱,也能為其排憂解難。

  某種程度上,對“宿管徐媽媽”的舍不得和返聘,也是“投桃報李”式的回饋,而這類回饋,本就表明那種潛移默化的“教育”達到了效果。

  “袁蘇妹女士在大學堂宿舍服務超過四十年,就像他們在宿舍的母親,不單細心照顧他們,亦栽培他們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港大授予三嫂“榮譽院士”的《讚詞》,道出了“網紅”宿管們的“感人”之道:她們亦有育才之功。

  “言傳不如身教”。無論是“港大三嫂”還是“宿管徐媽媽”,都闡釋了這個道理,同時表明,後勤員工也完全可以憑借自己的認真負責,教會學生如何去做一個真正的人,一個大寫的人。(胡欣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57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