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口袋婆婆”弄哭朋友圈,重要的是提高保障水準
2017-12-05 08:40:5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為蔣貴英掬一把同情淚之余,重要的是怎麼樣去改變現狀。

  這兩天,朋友圈許多人都被一篇公號文章弄哭了。在這篇題為《“她不死,我也死不成”》的文章裏,講述了拾荒老人蔣貴英一家的故事。

  蔣貴英一家四口,她今年81歲,丈夫88歲,長年肺病,女兒58歲,6歲時患腦膜炎,“後來人就傻了”,還有個外孫,剛出生時父親就因病去世了。在許多年裏,全家人的主要生活來源靠蔣貴英拾垃圾賣點錢,她也因此被人稱作“口袋婆婆”。也因如此,這篇文章喚醒了網友們普遍的同情心。

  這篇文章有許多感人的地方,比如有一個叫“彈簧”的公益人士,經常受網友所托,買東西看望蔣貴英。婆婆長期搭乘的公交車,所有司機都主動不收她的車錢。連城管都從來沒有攆過她,不時還會買碗麵條給她。可見,這個社會還是好人多。

  從這家人的生活境遇看,即使有政府扶助恐怕也是杯水車薪,遠不足以讓這家人擺脫窮困窘境。蔣貴英一家長期處于極度邊緣狀態,固然有其自身因素,但從社會保障的角度看,類似家庭正屬于政府托底救助的典型對象。可是為何政府救助力量卻沒有發揮必要的作用呢?

  蔣貴英一家在成都屬于外來人員,在她的老家資陽,又可能是因為她們一家常年在外,因而難以及時了解情況和幫扶。事實上,目前國內的社會保障相較以往已經有了很大進步,全國城鄉普遍建立和健全了困難群眾救助體係。而蔣貴英一家的遭遇,則表明這個體係仍有不足之處,特別是對外出(外來)人員,普遍存在類似“兩頭不靠”的情形。

  再有就是,即便有各種社會保障措施,其在申領、發放方面也存在門檻高、手續多等問題,保障水準也是基礎、初級的,難以有效應對類似極端個案。例如,四川省從今年起開始實施高齡津貼制度,年滿80~90周歲低收入老年人“每人每月不低于25元”,但採取的是自願申請原則,由村(居)受理、鄉鎮(街道)審核、縣(市、區)審批。一個月25元,高齡補貼如此高不可攀,其落實情況如何也就可想而知。

  所以,要想改變“口袋婆婆”一家的命運,不僅亟待民間慈善組織的介入,而且迫切需要提高政府的社會保障水準。換言之,當前社會保障要從低水準、保基本向精細化、精準化過度,提高辦事效率和補助標準,確保困難人群得到及時救助。在為蔣貴英掬一把同情淚之余,重要的是我們生活的城市還有沒有“口袋婆婆”,且怎樣去幫她們改變現狀。(魏英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合力共建失智老人友好社會
    失智老人是一個社會問題,單靠醫生、家屬無法應對,必須你我伸出援手,合力共建失智老人友好社會,讓每一位失智老人都得到善待。
    2017-11-24 12:18:31
  • 老人改當麥霸呼喚公共服務轉型
    老人改當“麥霸”講述“引導之美”。這種引導主要是市場力量承擔的,公共服務同樣存在豐富供給的必要。
    2017-11-16 09:16:55
  • 收藏貨幣騙局,又把老人當韭菜收割
    如今上年紀的父母,在社會經驗和對新事物的認知上,很多時候成了需要向我們學習的“孩子”。
    2017-11-07 09:44: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5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