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租房標準化助力權益標準化
2017-11-02 08:50:10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個行業是否實現標準化,是其成熟與否的標誌。因為標準既是衡量很多方面優劣的一把尺子,也是促進由劣轉優的一根鞭子

  廣州市住建委與有關部門10月30日一口氣發布了3份有關住房租賃的文件,包括《廣州市房屋租賃合同網上備案規則》《關于廣州市住房租賃標準有關問題的通知》《廣州市住房租賃合同》(示范文本)。這些文件有很多亮點值得關注。其中,首次明確住房租賃標準,最有解讀價值(11月1日《羊城晚報》)。

  目前,一些地方相關規定中也涉及出租房標準,主要是對最低每人平均承租面積和居住人數進行明確。今年5月住建部發布的《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也只是規定出租房“應當符合單間租住人數和每人平均租住面積的標準”,標準也比較簡單。而廣州日前公布的住房租賃標準則涉及多個方面。

  據悉,廣州不僅規定每人平均面積不少于5㎡,還禁止“房中房”、禁止經營“膠囊公寓”,另外也為住房租賃企業“劃線”。這似乎意味著廣州已經進入出租房標準化時代了。相比過去,以上顯然是一種進步。這種進步不但有利于保障出租人、承租人權益,也有利于規范住房租賃市場,減少相關糾紛和違規現象。

  北上廣等多個城市規定每人平均面積不少于5㎡,對承租人來説,既有利于保障其居住權益,提高居住品質,也有利于保障其安全,因為群租等問題會帶來安全隱患。對房東而言,這樣的標準可保障其收益權,防止“二房東”分隔出租,同時能促使房東依法出租,減少違法出租帶來的問題。

  禁止“房中房”,既能規范房東行為,也能規范承租人行為,可防止出租房被隨意改造。如果承租人隨意改造,改變房屋結構,不僅損害房東權益,還有可能危害建築結構,給整棟樓房帶來安全隱患。另外,禁止經營“膠囊公寓”也是出于安全考慮,對于承租人的生命安全與財産安全亦是一種保障。

  在鼓勵住房租賃發展的今天,廣州為企業“劃線”,從某種意義來説有利于保障企業收益權。因為廣州的新標準對企業租賃住房的改造是否合法劃定了界限,方便有房企業進入住房租賃市場去實現收益。相關企業根據標準進入住房租賃市場,可以促進這個市場規范化、健康化發展。

  換言之,出租房標準化可以實現權益標準化,即與出租房有關的權利人,要麼享受標準化服務,要麼提供標準化服務並受益。在筆者看來,一個行業是否實現標準化,是其成熟與否的標誌。因為標準既是衡量很多方面優劣的一把尺子,也是促進由劣轉優的一根鞭子。

  需要指出的是,廣州出租房標準是一種底線標準,比如每人平均面積不少于5㎡就是一種底線標準,只有高于這個標準才是合格的。至于上限標準則沒有必要去規定,每人平均面積當然越大越好。這體現出政策制定者很理性,對哪些方面該定標準、哪些不該定標準很清楚。

  不過,廣州出租房標準是否健全還值得審視。比如北京規定,出租房超過15人居住使用的,應安裝報警器,並配置滅火器。浙江專門出臺《浙江省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明確了出租房消防安全標準。從安全形度考慮出租房問題,是很有必要的。相信廣州今後也會不斷完善出租房的其他標準。

  此外,出租房標準化雖好,但每項標準能否落實,是公眾關心的一個問題。筆者以為,廣州各類出租房簽約需要進行網上備案,以及人、屋資訊均須“實名”等規定,有利于相關標準落實,因為不符合標準的話,可能難過備案審核關。當然,還需要通過有效監督和有力處罰促進標準落地。(張海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整治群租房絕非一紙通知就能解決
    各種限制性的規章制度,終究只是治標,要從根本上杜絕群租房現象,還得在供需關係上做文章。當租客們有了更多選項,自然會對既不安全也不舒適的群租房不屑一顧。
    2017-10-10 08:57:59
  • 租房的美好時代要靠改革護航
    無論是推出共有産權住房還是推行租購同權,保障權利的同時更要進一步做大房屋以外的公共産品。
    2017-08-24 09:58:34
  • 讓租房者在城市生活得更有尊嚴
    向租房者賦權、保障租房者合法權益,相信隨著這些制度的逐漸落實,北京租房市場可以得到更好發展,“租售並舉”的住房體係也有望建成。
    2017-08-18 08:26: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9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