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醫生辦診所 寬進更需要嚴管
2017-11-02 08:50: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鼓勵社會辦醫方面,深圳又一次有了新突破。《深圳市診所設置標準(試行)》昨天起正式實施,該《標準》最大的亮點是有兩大突破,一是在全國首次突破診所只能由醫生本人申辦的規定,不是醫生也可辦診所;二是在診療科目上,也在全國首次突破診所只能設置一個診療科目的規定,診所診療科目可設置1至4個。

  什麼人才能開診所?根據國務院《醫療機構管理條例》、衛生部《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等有關規定,此前各地執行的基本條件是,需具備醫師以上職稱、在醫療機構連續從事五年以上同一專業的臨床工作等。盡管鼓勵社會辦醫、鼓勵醫生開診所等利好政策不斷出臺,始終都沒有突破診所只能由醫生本人申辦的規定。這雖然有利于加強對私人診所的管理,促進私人診所健康發展,但在醫療資源緊缺的當下,也不利于社會辦醫的能量充分釋放。

  而深圳在全國率先“嘗螃蟹”,放寬了對診所舉辦人的要求,“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均可申辦診所”,這一政策創新,無論對于醫療專業人士還是創業投資者,都是一個巨大的利好。

  對不少醫生來説,雖然開診所的政策放開了,但他們要實現開診所的願望並不容易,只要他們還是公立醫院的單位人,要想多點執業或者開診所,醫院都會不樂意,明面上可能支援,暗地裏卻以增加工作量、擱置職稱晉升等方式,限制醫生在業余“單幹”。所以這幾年,社會上興起的醫生所開辦的診所並不多,可供醫生多點執業的診所也不多。一旦“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均可申辦診所”,社會辦診所才會真正涌現,醫生也就有了更多的執業機會。

  對創業投資者而言,意味著可以名正言順地爭食醫療大蛋糕。囿于此前診所只能由醫生本人申辦,一些被創業夢想激蕩的公立醫院骨幹醫生在社會資本的裹挾下,走出溫暖的體制參與創業。另有一些社會力量也被醫療蛋糕誘惑,走上旁門左道,不是醫生就向他人租借執業醫師證行醫,沒有診所,則向合法醫療機構“承包”一個科室開診。相信在深圳,這類非法行醫會大為減少,因為非醫生也可辦診所了,何必再鋌而走險?

  不是醫生也可以辦診所,對老百姓當然也有利好。一方面,身邊的診所多了,有全科的,也有心內科、神經內科等專科診所,則可以滿足市民多樣性的就醫需求。另一方面,在“看病貴”的現狀下,社會辦診所真正發展起來,市場競爭就會比較充分,診所經營者就會想方設法提升醫療服務品質,降低醫療服務價格,以吸引患者。

  辦診所門檻被突破、診所設置標準被放寬之後,面臨的難題便是如何監管眾多的診所。深圳將建立長效醫療監管機制,包括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記分制、醫師不良執業行為記分制、醫療機構負責人約談制、通報公示制、全面巡查制、校驗現場審查制、退出機制、扶持引導機制等,並將建立資訊公示宣傳機制,引進第三方專業評估機構等。措施有了,關鍵就要看能否嚴格執行。總之,診所“寬進”之後更要“嚴管”。(何勇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來了,“好醫生”會越來越多
    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的廣泛應用和逐漸成熟,從無人駕駛到智慧物流,再到如今的互聯網醫療,各行各業都在“AI化”的陽光大道上快速前行。
    2017-08-30 08:54:01
  • 不當“吃瓜醫生”的要求並不高
    有人認為,不要過度解讀“吃瓜醫生”,這只是一個拔牙的小手術,而且醫生當時也處在下班狀態。問題的關鍵在于,既然已經屬于加班做手術了,為什麼不把善意延續下來,做得更好呢?
    2017-08-25 10:45:33
  • 杜絕黑診所,需提高基層醫療供給
    聽 聽 聽 聽不久前,西安市對位于城區西邊黑診所扎堆、黑整形場所遍地開花、民營醫院過度醫療等問題進行了專項查處。當日,西安市雁塔區衛生部門在魚化寨村、吉祥村、東三爻村、西八裏村等6個城中村共查處8家黑診所,現場處罰並沒收藥物、醫療器械,情節嚴重的依法移交公安機關。
    2016-12-21 08:28: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9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