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自主辦學更需完善資訊公開
2017-11-02 08:50: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部要求高校10月31日前須向社會發布資訊公開年度報告。今年高校資訊公開工作較往年更加細致和透明,多家大學邀請了第三方對捐贈收入和使用情況進行審計並公布結果。各大學領導出國(境)透明度顯著提高,費用支付來源、出境日期、出訪具體內容都在公開之列。但部分高校未公布領導兼職是否取酬,校辦企業資産經營資訊仍有更新滯後的情況。(11月1日《北京青年報》)

  推進高校辦學資訊公開,是提高高校透明度,監督高校依法辦學,防止高校出現教育腐敗和學術腐敗的重要措施。為落實高校資訊公開工作,教育部在2009年實施《高等學校資訊公開辦法》的基礎上,于2014年制定了《高等學校資訊公開事項清單》,要求高校必須按照《清單》要求,公布辦學資訊。這一《清單》發布以來,高校的透明度明顯增強,公眾也對高校資訊公開的滿意度大為提升。這表明,只要抓實、抓細,是可以解決高校資訊公開的難題的,而從“抓細”角度看,我國高校資訊公開,還需要在公布每一項開支的細目上下功夫。

  比如,公開領導因公出國出境一項,從已公開的情況看,各所大學領導出國出境情況披露很充分,費用支付來源、出境日期、出訪具體內容都在公開之列,多所學校還在校內提前公示。這相對于以往只公布有多少人次出國來説,已經很透明瞭。但是,公開了出國經費支付來源,還有必要公開出國的每一筆開銷,比如,交通費多少,住宿費多少,餐飲費多少。只有公開具體的細目開支,才便于師生和社會公眾監督,這些開支合不合理。

  對于公開開支細目,高校其實也有清醒的認識,覺得這樣的公開才更有力。從今年的資訊公開看,部分大學邀請了第三方對捐贈收入和使用情況進行了審計,並對審計結果予以公布。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在其官網上公布了今年2月出爐的審計報告。北師大發布了教育基金會財務會計2016年年檢報告,對捐贈項目、捐款與公益支出、本年度捐款來源、使用方向、資助學生等進行了公開,同時在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上傳了教育基金會財務會計報告。既然捐贈收入來源和支出去向都可一一公布,接受捐贈者和師生監督,那麼,為何其他支出不能公布到細目呢?在公開資訊時,高校應該有一以貫之的邏輯,不能對不同項目區別對待。

  國外很多大學對教師的科研經費管理,依靠的是所有開支資訊全部公開,接受師生和公眾監督。具體操作是,獲得科研項目的教師,有很大的經費支配自主權,可用經費資助研究生,聘請訪問學者,科研經費資助方除明確經費使用的基本原則,諸如科研人員本人不得從科研經費中獲得報酬外,具體怎麼開支都由科研人員説了算。但這並沒有出現科研人員紛紛濫用經費,用科研經費支付自家水電煤費的問題,是因為所有開支的細目都必須公開。這就是從事先的預算管理到給予科研人員自主權,都要求透明公開。

  目前看來,師生和社會公眾對高校資訊公開還不滿意的地方,也就是資訊公開沒有做到細化。有的高校公開了領導兼職的情況,卻沒有公開兼職是否領薪酬,具體薪酬是多少,而這一資訊是應該完全公開的。有的高校比較及時公示了自主招生、特長生等特殊類型招生的計劃、辦法和名單,也在招生網站和微信上公布信訪舉報電話,但只公示考生的姓名、性別、畢業學校這些資訊,這些資訊是十分有限的,甚至可能本校的學生都不知道這名考生究竟是哪一位,而利用現在的網絡技術,高校完全可以公開更多不涉及考生隱私的資訊,比如可供查閱特殊類型考生的獲獎資訊資料,以及學校面試專家組對考生的綜合評價。亦即每個特殊類型考生有一個獨立的招生評價報告。

  進一步公開更加詳細的辦學資訊,一方面需要教育部門加強監管,對高校資訊公開提出更細的要求;另一方面需要推進高校現代治理,推動高校落實辦學自主權,建立相應的自主辦學機制,其中就包括資訊公開機制。(冰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專項招生計劃 要形成長效機制
    為保障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形成長效機制,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一方面要抓緊教育資源分配優化,另一方面要正視教育短板,加強扶持力度。
    2017-08-30 08:54:41
  • 按大類招生改革須做實做深
    距離高考僅剩兩個月,清華大學傳來重磅消息。今年,該校將打破院係和專業壁壘,將所有本科專業劃分為數理類、人文與社會類等16個大類進行招生,到大二時再分流到各個專業。
    2017-04-11 08:49:39
  • 自主招生考試應更加科學公平
    既然自主招生意在用不同的尺子來衡量不同的學生,那麼究竟什麼樣的考試形式和內容才能真正反映學生的能力,如何兼顧不同背景的學生,又如何在招錄中防止腐敗等不良現象?
    2016-10-17 08:47: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9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