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已實現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優質護理服務全覆蓋
2022-05-12 09:20:10 星期四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是“國際護士節”。昨日,記者從省衛生健康委了解到,近年來遼寧省高度重視護理工作和護士隊伍建設,全面推進護理工作快速發展,成效顯著,護理服務品質持續改善,護理服務領域不斷拓展。目前,省內已實現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優質護理服務全覆蓋;護士電子化注冊管理全面實施,護士執業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基層醫療機構提高護理技能

  近年來,遼寧省護理服務品質持續改善。省衛健委組織專家編寫了遼寧省護理規范係列叢書,通過專家義務巡講和現場指導,推進全省護理服務同質化進程。通過醫聯體、對口支援、進修學習、遠端培訓等方式,幫扶帶動基層醫療機構提高護理人員技能,提升護理服務水準,省內已實現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優質護理服務全覆蓋。同時,有效落實國家2021年醫療品質安全改進目標,針對技術和管理的薄弱環節展開培訓。去年制定了遼寧省採血技術規范,通過採血技術培訓和品質監控體係構建,形成省內採血品質同質化。目前,血液標本採集規范執行率達99.07%,血液標本採集合格率明顯提高。

  護理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家庭

  遼寧省通過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探索推進老年居家醫療護理服務,將醫療機構內護理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家庭,惠及更多高齡或失能老人、出院後行動不便的患者人群。

  同時,護理科學化管理水準在穩步提升,護理技術專業水準和科研能力持續增強。護士電子化注冊管理全面實施。護理信息化建設持續加快。醫療機構護理管理組織體係和規章制度健全完善,實現護士同崗同薪同待遇,多勞多得,優績優酬。建立“以需求為導向、以崗位勝任力為核心”的護士培訓制度,培養臨床急需的專科護士和社區特色“一專多能”護士,尤其注重重症監護、急救護理、血液凈化、傳染病護理、腫瘤護理等專科護理能力的提升。鼓勵護理工作者科技創新,積極申報護理科研立項及科技類獎項,依托省護理學會搭建創新成果展示、成果轉移轉化服務平臺。(記者 唐子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4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