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夢桃還差一枚冬奧會金牌
2021-12-07 09:49:09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拿到27個世界杯係列賽冠軍

徐夢桃還差一枚冬奧會金牌

  12月4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蘭站落下帷幕,中國隊取得佳績,收獲3枚金牌、2枚銀牌。其中,遼寧選手徐夢桃奪得女子個人和混合團體2枚金牌,她累計拿到27個世界杯係列賽冠軍,成為該項目的“世界杯賽場第一人”。

  作為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的主力隊員,31歲的徐夢桃肩負在北京冬奧會上衝金的重任。遼寧省體育事業發展中心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冬6日向記者表示:“此次世界杯芬蘭站是北京冬奧會之前係列國際熱身賽的首站比賽,徐夢桃獲得兩金之後,我們第一時間給她發微信表示祝賀。除了徐夢桃外,賈宗洋、邵琪、王心迪等遼寧運動員在本站比賽的成績也不錯,他們將隨國家隊在海外繼續參加係列賽事,以賽代練,力爭以最佳狀態參加北京冬奧會。”

  據王冬介紹,徐夢桃等遼寧運動員是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的絕對主力,盡管之前長時間未能出國比賽,但大家在國內的冬季訓練和夏季訓練中極為努力,訓練效果非常好。特別是在秦皇島夏訓基地,大家通過水池輔助訓練,在空中難度、起跳細節等方面進行改進,為今冬的實戰打下堅實基礎。此外,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的教練、保障、醫療、科研團隊成員也主要來自遼寧。

  作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世界杯賽場第一人”,徐夢桃最初的體育特長並不在冰雪上,而是在體操房裏。她從4歲開始練習體操,8歲入選遼寧省體操隊,12歲參加省運會並取得了3金2銀1銅的好成績。後來,徐夢桃被自由式滑雪教練陳洪彬看中,才轉了項目。盡管她在滑雪項目上從零出發,但憑借扎實的體操功底,進步速度非常快。

  2007年,徐夢桃為中國隊贏得第一個世青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軍。2009年,她在莫斯科首度登頂為世界杯冠軍。在之後的13年裏,徐夢桃將世界杯冠軍的數量提升到了創紀錄的27個,並曾在兩個賽季蟬聯世界杯總冠軍頭銜。索契奧運周期,徐夢桃迎來運動生涯高峰,收獲了自己的第一個世錦賽冠軍。

  用徐夢桃自己的話説,“其他的冠軍都拿過了,就差一枚奧運金牌!”

  出徵北京冬奧會將是徐夢桃第四次參加冬奧會,回首前三屆,她經歷了太多的曲折和考驗。2010年,徐夢桃首次參加冬奧會,她在比賽中獲得第六名的成績;2014年索契冬奧會,狀態火熱的徐夢桃被認為是奪冠熱門,但她最終錯失金牌,取得一枚奧運會銀牌;2018年平昌冬奧會,徐夢桃依然是奪冠的最大熱門,但她在比賽第二輪出現失誤,重重地摔在賽場上,最終僅排名第九。賽後她擦著眼淚表示:“我全力以赴了,不知道是否還有再戰冬奧會的機會。下一步先做手術,等康復後再説。”

  康復後,徐夢桃選擇歸隊訓練。對于徐夢桃來説,所有的堅持都是為了2022年在家門口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她期待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自己騰空而起,完成一係列高難度動作,然後穩穩落地,如願摘取奧運金牌。(記者 朱才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13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