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廉政> 正文
2021 12/07 10:06
來源: 遼寧省紀委監委
關于五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的通報
2021-12-07 10:06 來源: 遼寧省紀委監委
字體:
分享到:

  為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持續加強法治政府、誠信政府建設,提升遼寧發展核心競爭力,現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近期查處的五起破壞營商環境典型案例進行通報。

  一、丹東振興區城管和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中心城市綜合執法監察三大隊原副隊長王學軍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品禮金並涉嫌受賄犯罪問題。2017年至2020年,王學軍利用負責振興區日常市容管理、檢查和市容整治執法等職務便利和影響力,多次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品禮金,濫用佔道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權力,幫助特定商戶謀取利益並收受賄賂,嚴重影響了轄區內商戶的正常經營活動,破壞了公平競爭秩序。2021年8月,王學軍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二、華頌汽車租賃(大連)有限公司原總經理趙龍違規推薦供應商並收取好處費、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2016年至2018年,趙龍利用職務便利,在租用停車場項目中,多次違規將相關公司作為獨家供應商向管理部門推薦,幫助其獲取業務,並在後續運營中就資金撥付提供便利,事後收受企業錢款;違規與他人成立公司,經營關聯業務,並將公司對外採購汽車配件項目交由本人成立的公司承辦,非法獲利,嚴重擾亂市場經濟秩序,損害了市場主體公平參與競爭的權益。趙龍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8月,受到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三、本溪桓仁滿族自治縣公安局原副局長李明富違法收取他人財物、為相關企業謀取利益問題。2008年至2021年,李明富利用擔任桓仁滿族自治縣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隊大隊長、副政委、副局長等職務便利和影響力,幫助某公司多年承攬全縣大部分肇事車輛維修業務,每年收取提成費;未經集體決策,多次指定其朋友經營的公司承接道路施劃標線工程,並收取好處費;多次違規幫助從事汽車運輸行業人員消除車輛違法記錄、私自放行未經處罰的扣押車輛,嚴重擾亂當地正常車輛管理業務秩序,影響惡劣。李明富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2021年8月,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四、葫蘆島綏中縣國土資源局法規監察科原科長張玉良工作不嚴不實,給相關企業造成影響問題。2018年10月,張玉良在起草審核撤銷某企業《不動産權證書》文件時,工作不嚴謹不認真,致使文件號和不動産權證書號存在錯誤的文件被送達該企業。該企業先以文件錯誤為由,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撤銷國土局作出的決定,後以該文件混淆視聽為由向有關部門進行信訪舉報,造成不良社會影響。2021年6月,張玉良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五、遼陽燈塔市人民法院執行局法官金明在司法執行中不作為、慢作為,損害企業合法利益問題。2016年1月,金明在負責某企業債務糾紛案件執行時,不認真履職,未對被執行人財産情況進行查詢,便謊稱被執行人暫無履行能力、申請人同意終結此次執行,制作虛假合議庭筆錄違規終結案件執行程式;此後,雖申請人多次要求執行,仍不為所動,未向被執行人下達指定履行法律文書的通知書、未告知被執行人在指定期間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導致案件直至2021年6月才執行完畢,嚴重影響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破壞了法治化營商環境。2021年9月,金明受到政務記過處分。

  上述五起典型案件中,有的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濫用權力、執法犯法,破壞公平市場秩序;有的亦官亦商、違規經營,不正當競爭、與企爭利;有的以權謀私、公權私用,直接損害企業合法利益;有的思想麻痹、作風不實,損害政府公信;有的膽大妄為、任性亂為,漠視企業權益,對當地營商環境造成不良影響。這些問題暴露出一些地區、部門和單位的黨員幹部政治站位不高、紀律規矩意識不牢、宗旨意識不強、服務群眾不力,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嚴重侵害了群眾和企業利益、損害了黨和政府形象,與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要求背道而馳,教訓深刻,發人深省。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戰略定力,強化鬥爭精神,以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奮力實現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突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持續加大對破壞營商環境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深入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消極應付、敷衍了事,拖延慵懶、行動遲緩等問題;要加強對涉企行政執法部門和服務單位的日常監督,集中整治阻礙和制約營商環境的瓶頸問題,對放權不徹底、政策不落實的要依規依紀依法嚴肅查處,不斷加大通報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懾,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産黨遼寧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

圖集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13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