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公益冰雪行”進廣場
2021-10-27 09:40:20 星期三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迎接冬奧倒計時100天

瀋陽“公益冰雪行”進廣場

王賀影教練在現場對小學員們進行指導。張文魁攝

  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即將來臨之際,10月23日,遼寧省暨瀋陽市全民冰雪運動會——“公益冰雪行”進廣場活動在萬柳塘公園健身廣場舉行。“中國冰雪,瀋陽加油!”40余名輪滑小學員攜手爸爸媽媽齊聲高喊,為中國冰雪喝彩,為北京冬奧會加油,更為瀋陽冰雪運動吶喊助威。輪滑小學員們以精彩的花式、追逐等表演,吸引了眾多市民駐足觀看。隨後,小學員們又在遼寧省冬管中心王賀影教練的指導下,親身感受到了越野滑輪運動的時尚魅力。

  輪滑與滑輪 秀時尚展技巧

  花式輪滑,小學員們腳踏輪滑鞋,在標準樁距間做著各式連續滑行,再秀雙魚、正蛇、倒蛇、過樁、正剪、倒剪等技巧……自由式輪滑,充分展現小學員平地輪滑的自由度,或流暢柔美,或帶有加速度的衝擊力,時尚輪滑新招式,令駐足觀看的市民眼花繚亂,不斷拍手叫好。

  5歲的司文淼跟在小哥哥、小姐姐身後,主動舉手上前,向王賀影教練申請加入學習的隊伍。是什麼如此吸引小朋友?“我學習輪滑很久了,今天我也想跟著大家玩這個!”司文淼的強烈要求,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好奇心。“雪板”下面是帶滑輪的,與輪滑相似卻更容易上手,陸地滑行竟然還用上了“雪杖”,這便是越野滑輪。

  衝刺、蛇形滑、跳躍、鑽桿、繞桿……從陌生到熟練,不足半小時的工夫,小學員們已能流暢地滑行。“雖然沒有真雪,但滑輪項目讓孩子們在陸地上就感受到越野滑雪的速度與快樂。”經過王賀影的指導,這些有輪滑基礎的孩子們很快掌握了越野滑輪的技術技巧。王賀影説:“有輪滑基礎的孩子,掌握滑輪技術更快些,但即便是‘零基礎’,只要掌握好重心,我們都可以在陸地‘越野暢滑’。”

  推動“輪轉冰” 感受“四季冰雪”魅力

  鑫迪冰輪俱樂部是瀋陽最早一批成規模的普及、推廣輪滑的俱樂部。在國家體育總局“輪轉冰”政策的推動下,瀋陽大力發展輪滑人口,培養輪滑和冰雪的復合型人才,輪滑運動在青少年群體中大范圍進行普及和推廣。俱樂部負責人楊迪告訴記者,瀋陽的家長和孩子們對輪滑項目的喜愛度,對“輪轉冰”的認知度逐年提升。“輪滑運動在瀋陽擁有濃厚的群眾基礎,一雙輪滑鞋、一套安全護具、一塊平整的場地,這是一種非常好的鍛煉方式。”在全國大力倡導冰雪運動的今天,很多輪滑愛好者也是冬季冰面上的滑行者,“輪滑和滑冰的滑跑初期理念相似,無論是小朋友還是成年人,‘輪轉冰’都不是難事兒,”楊迪説。

  楊迪帶著俱樂部的專業教練走進校園,與7所學校合作開展輪滑進校園、冰雪進校園活動。近兩年,還有更多青少年接觸到越野滑輪這項運動。“滑輪運動在動作要領、技術要求等方面與越野滑雪運動基本一致。在競技體育方面,滑輪是越野滑雪運動在非雪季進行訓練的最佳替代品。近兩年,隨著滑輪運動逐漸走進人們視野,這項運動也悄然進入校園中。”

  迎冬奧盼冬奧 係列冰雪活動大幕拉起

  瀋陽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冬季運動項目管理中心主任楊立明表示,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也拉開了遼寧省慶祝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瀋陽站係列活動的序幕。

  “瀋陽站係列活動將以省、市體育局工作部署為指導,創新活動模式,依托協會、俱樂部力量,重點開展一係列覆蓋面廣、參與度高、特色性強的迎冬奧冰雪賽事活動”,楊立明介紹,接下來,遼寧省暨瀋陽市第三屆全民冰雪運動會“校長冰雪行動”培訓活動,以及瀋陽市冰上、雪上項目展示等活動將陸續上演,熱愛冰雪運動的沈城市民將在係列活動中展示冰雪技藝,表達對北京冬奧會的深深祝福。(記者丁瑤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99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