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規劃》
2021-10-27 08:53:14 星期三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規劃》

推進七方面重點任務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

  為加快遼寧沿海經濟帶新舊動能轉換,更好發揮遼寧沿海經濟帶在東北全面振興中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經國務院批復同意,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份指導性文件的實施,將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帶來多重利好,開辟廣闊空間。

  遼寧沿海經濟帶包括大連、丹東、錦州、營口、盤錦和葫蘆島6個沿海城市所轄行政區域,陸域面積5.65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2920公里,海域面積6.8萬平方公里,區位優勢明顯,資源稟賦優良。規劃為區域發展分階段設立了主要目標:到2025年,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新興産業培育、海洋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初步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産業發展新格局。創新驅動、體制改革、協調發展、綠色發展、對外開放、共用發展等方面處于東北地區領先地位,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速超過6%,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速超過7%,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超過8.5%,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準,近岸海域水質優良(Ⅰ類、Ⅱ類)比例保持穩定不低于90%。到2030年,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取得重要成果,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實力大幅提升,新舊動能轉換取得重大進展,新動能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區域協調發展的空間布局基本構建,生態環境實現根本好轉,重點面向東北亞的高水準開放新前沿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三篇大文章”成為規劃中的關鍵詞。規劃強調,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綠色低碳發展為引領,統籌發展和安全,聚焦新舊動能轉換,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完善區域協調發展機制,全面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以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

  規劃提出,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要圍繞東北地區産業結構優化的先導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區、引領東北開放合作的新高地、東北亞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東北亞海洋經濟發展合作區等發展定位,根據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産業基礎以及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加快提升大連的示范帶動作用,加強“渤海翼”和“黃海翼”協同發展,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開發區等重點開發開放平臺作用,形成“一核引領、兩翼協同、多點支撐”的高品質發展總體布局。其中,“一核引領”是指遼寧沿海經濟帶要充分發揮大連區位優勢獨特、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資源富集、開放層次較高等綜合優勢,強化輻射帶動,打造高品質發展主引擎;著力優化産業結構,建設世界級石化和精細化工産業基地、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制造基地、國內領先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基地,加快建設現代海洋城市;對標國際先進水準,提升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東北亞國際物流中心發展水準,集聚航運貿易要素,建成高水準開放合作樞紐。

  按照規劃,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要著力推進七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加快動能轉換,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二是堅持創新發展,增強高品質發展動力;三是全面深化改革,釋放高品質發展活力;四是推進協調發展,凝聚高品質發展合力;五是推動綠色發展,繪就高品質發展底色;六是加快開放發展,拓展高品質發展空間;七是促進共用發展,實現高品質發展根本目的。在每項重點任務之內,規劃又側重不同著力點,安排了更為具體細致的任務、項目及工程。規劃提出,遼寧沿海經濟帶應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充分利用海洋資源優勢,推動海洋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快海洋新興産業擴能升級,促進海洋服務業提質升級,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係。

  規劃要求,遼寧省政府要切實加強對規劃實施的組織領導,建立健全沿海六市高品質發展協作機制,制定實施方案,明確工作分工,落實工作責任,按照規劃確定的功能定位和發展目標,統籌推動重點任務、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實施。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能分工,加強對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支援和指導,在有關專項規劃編制、體制創新、政策實施、資金項目安排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援。(記者董翰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799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