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朝軍事對峙緩和但不確定性猶存

2018年10月26日 20:36: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國際觀察)韓朝軍事對峙緩和但不確定性猶存

  新華社記者 于榮 田明

  韓國國防部25日表示,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內韓朝雙方哨所、軍隊及武器裝備的撤出工作已于當天結束。此舉成為韓朝共同落實《板門店宣言》的一項重要成果。此外,韓朝第10次將軍級會談26日在板門店舉行,雙方達成一係列具體成果。

  分析人士指出,韓朝軍事對峙持續緩和對構建朝鮮半島永久和平具有重要意義。不過在朝美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的情況下,未來韓朝軍事關係的緩和及軍事合作的推進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軍事對峙持續緩和

  韓國國防部25日確認,為落實韓朝軍方9月在韓朝首腦平壤會晤期間簽署的《〈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中明確提出的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內“非武裝化”目標,韓朝雙方軍事部門與“聯合國軍司令部”當天已從板門店共同警備區撤出槍支、彈藥等武器裝備以及哨所和軍隊。

  韓國輿論對此普遍表示歡迎。韓國YTN電視臺報道説,一直以來,板門店共同警備區都被看作朝鮮半島南北分裂的象徵,如今隨著該區域內“解除武裝”工作的結束,各界期待這裏能夠變為半島和平的象徵。

  26日,韓朝第10次將軍級軍事會談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韓方首席代表、國防部對朝政策官金度均在會談後表示,雙方就年底撤除韓朝邊境附近非軍事區各11個哨所的具體日程進行深入討論並達成最終協議。此外,雙方還就聯合考察漢江入海口水域的日程和具體落實方案,以及今後在諸多方面開展緊密合作等達成了協議。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此次將軍級會談以及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內實現“非武裝化”的係列措施,將為雙方建立一個有效的和平緩衝地帶,此舉有助于增進雙方互信並為韓朝關係持續緩和打下基礎。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來半島局勢持續緩和,韓朝雙方包括軍事在內各領域的不同層級對話有序展開,這些舉措有效緩解了雙方此前緊張對峙的局面。

  北京大學教授、朝鮮半島問題論壇主任金景一説,朝鮮半島的地緣政治環境決定了半島事務中很多部分由外因主導,這似乎形成了一個模式。但今年半島的變化似乎要改變這一模式。韓朝力爭自己決定半島事務,在實現半島和平中起主導作用,雙方在軍事方面的合作舉措就是這一變化的體現。

  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按照《〈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韓朝雙方將積極採取實質性措施,消除朝鮮半島戰爭威脅,終結在非武裝地帶等區域的軍事敵對關係,把半島建設成“永久和平地帶”。

  韓國祥明大學國家安保係教授崔秉旭表示,雙方圍繞“沒有戰爭的朝鮮半島”這一目標究竟能達成多少互信,展現出多少落實相關舉措的意願,將決定南北關係的穩定發展究竟能夠獲得多少動力。

  專家認為,目前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進展緩慢,而韓朝關係發展比較迅速。在此背景下,韓朝兩國持續緩和軍事領域的緊張對峙,加強和解合作,將有利于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打破僵局。

  不過,當前朝美無核化談判因雙方在先發表終戰宣言還是先棄核的問題上存在根本性分歧而陷入僵局。在此背景下,未來韓朝軍事關係能否持續緩和,雙方軍事合作能否繼續開展,還存在相當大不確定性。

  王俊生表示,未來韓朝軍事關係的持續緩和與半島無核化進程息息相關。如果半島無核化進程始終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韓朝間的軍事關係緩和以及雙方軍事合作項目將會受到直接影響。同時,由于美國始終要求朝鮮實現“最終、完全、經驗證的”無核化,在朝方無核化措施未能得到美方認可的情況下,不排除美方持續“極限施壓”甚至動用武力解決問題的可能。此外,來自韓國國內保守派的壓力也是不能忽視的因素。韓國保守派始終擔心,韓朝軍事關係持續緩和將影響美韓同盟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2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