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通訊:韓國公交車上的“慰安婦”少女像

2017年08月14日 22:18: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8月14日電 通訊:韓國公交車上的“慰安婦”少女像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耿學鵬

  一位身著傳統韓服的“少女”,沉靜優雅地“坐”在公交車上靠窗的位置,若有所思。在她的肩上,一只象徵和平的青鳥翩然欲飛……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婦”紀念日。當天一早,五輛搭乘著這位特殊乘客——“慰安婦”少女像的151路公交車在韓國首爾市正式投入運營。盡管安放“慰安婦”少女像在韓國已不是新鮮事,但是把“慰安婦”少女像“請”上公交車,這在韓國還是第一次。

  這些搭乘著“慰安婦”少女像的公交車將于8月14日至9月30日期間運作。據這項活動的策劃者林道煜介紹,這尊“慰安婦”少女像出自韓國著名雕刻家金運成之手。2011年,金運成創作的“慰安婦”少女雕像,被安放在了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對面。漸漸地,“慰安婦”少女雕像成為韓國“慰安婦”群體的象徵。林道煜説服金運成,獲得了“慰安婦”少女雕像的版權,自費制作並將其安放在了公交車上。

  公交車上,不少乘客都對“慰安婦”少女像投來好奇的目光。“她是誰?”在記者身邊,一個學生模樣的女孩輕聲詢問同伴。看完車上的介紹,她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佇立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對面的‘慰安婦’少女像”。

  當行至日本駐韓國大使館附近時,公交車上播放起了韓國“慰安婦”主題熱門電影《鬼鄉》的插曲,記者身邊的女生們情不自禁地一同哼唱起來。伴隨著抒情悲傷的音樂,看著眼前的“慰安婦”少女像,不由地使人觸景生情。

  “哪怕有一位乘客在乘坐我們的公交車時,能有興趣了解一下‘慰安婦’的歷史,我們就達到目的了。”林道煜這樣解釋他的創意。林道煜是151路公交車所屬的東亞運輸公司的負責人。他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有良知的韓國人,他一直很關注“慰安婦”問題。

  2015年12月,當得知韓日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時,他感到很氣憤。“金錢解決不了歷史問題!當年成千上萬的韓國婦女被強徵為‘慰安婦’,可是現在仍幸存在世的已不到40位了。我們應該做點什麼,喚起更多人的關注。”

  于是,林道煜想到在自己的公交車上安放“慰安婦”少女像。“151路公交車經過日本駐韓大使館附近,也許有許多人沒有時間專程去那裏看‘慰安婦’少女像,但通過這樣的方式,能讓我們的乘客方便地了解到這段歷史。”

  為了讓乘客們感同身受,他特意與電影《鬼鄉》片方聯繫並獲得了插曲的版權,以便能在公交車經過日本大使館附近時播放音樂,營造出讓人們觸景生情的氣氛。這一別出心裁的創意,引來韓國社會廣泛關注。

  韓國首爾市長樸元淳14日一大早就專程“看望”了151路上的“慰安婦”少女像,他稱讚這樣的創意意義非凡,為民眾們提供了一個緬懷“慰安婦”逝者的難得機會。韓國網友也紛紛為這樣的創意叫好,有網友慕名搭乘這趟公交車。

  一些歷史學家説,二戰期間大約有20萬名亞洲婦女被日軍強徵作為“慰安婦”,其中主要來自朝鮮半島、中國等。然而,目前韓國在世的“慰安婦”受害者已大幅減少,且都已步入高齡。

  多年來,韓國各界一直通過各種方式敦促“慰安婦”問題盡快得到解決。從著名的日本大使館前“星期三抗議”,到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安放“慰安婦”少女像;從聯合中國、印度尼西亞等8個國家和地區的民間組織共同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慰安婦”相關記錄申遺,到制作多部“慰安婦”主題的電影和紀錄片……

  在採訪的最後,林道煜告訴記者,他將151路公交車上的“慰安婦”少女像命名為“少女遺失的夢想”。

  “我們不會忘記‘少女遺失的夢想’”,這是記者在公交車上看到的一句標語。韓國人正在用行動踐行這一承諾……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8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