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白骨累累!這是一座沾滿中國勞工鮮血的“地獄島”

2017年07月21日 08:30:00 來源: 新華網

  近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的電子螢幕上出現了一段特殊的視頻。視頻名為《軍艦島的真相》,揭露了二戰時期,日本在軍艦島上強徵、虐待中國、韓國及朝鮮勞工,造成許多勞工死傷的黑暗歷史。

  今年是日本軍艦島申遺成功兩周年。這裏,被一些旅遊者譽為“天堂島”,從破損的建築物、礦井的斷壁殘垣中依稀可見往日繁華。然而,島嶼下埋葬的勞工冤魂、那段本該被永遠銘記的歷史,卻被日本政府刻意遺忘。

  這是2015年8月8日在日本長崎“軍艦島”拍攝的煤炭傳送帶支架和宿舍遺跡。新華網 馬平 攝

  強徵和虐待勞工的“地獄島”

  在日本長崎港西南方約19公里的海面上有一座島嶼。它的正式名稱為端島,面積約6.3萬平方米,周長1.2公里。因形似軍艦,所以也被稱為“軍艦島”。

  由于海底蘊藏優質煤炭,軍艦島于1890年被日本工業巨頭三菱公司購買並開發,經多次填海擴建,發展為當時日本著名的煤炭工業基地。

  熱火朝天的煤炭開發史,同時也是被強徵的中國和朝鮮半島勞工的心酸史。據日本外務省戰後公布的資料,二戰期間,曾有近4萬人被強徵至日本,其中3700多人在三菱公司旗下的各工廠煤礦強制勞動,造成722人死亡。

  當時,在這座面積僅6.3萬平方米的島嶼上,生活著超過5000人,人口密度達83600人/每平方千米,是東京的9倍以上,排名全球第一。

  在這裏,饑餓是常態。幸存者表示,每天的食物都是榨豆油剩下的殘渣,根本吃不飽。久而久之,他們一個個瘦骨嶙峋。

  工作環境也同樣惡劣,勞工每天的工作是採煤,然後將煤塊掰開。繁重的任務使人疲憊不堪,當他們無力採煤時,日本人還會殘忍地虐待他們。

  一位幸存者回憶稱,年僅14歲的他在1942年被強徵到島上,分配在一個10人同住的極小房間,被帶著日本刀的監工監管,已經不知道多少次考慮過跳海自盡。而島上的日本人卻居住在豪華公寓裏,每天到酒吧喝酒,去舞廳跳舞……

  “選擇性失憶” 日本政府不兌現申遺承諾

  軍艦島一直被認為是日本的文化遺産。2015年7月,日本政府以島上遺留的工業設施是“非西方國家首次成功的工業革命”遺址為由,申請聯合國世界遺産並獲得通過。在軍艦島發展“奇跡”的背後,勞工的遭遇被“選擇性失憶”。

  當時日本政府首次在國際上承認了軍艦島在二戰期間的這段歷史。日本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大使佐藤地説,20世紀40年代確實有大批韓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勞動者,違背自身意願,在部分遺址所在地,強制勞動。

  然而沒過多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就否認了“強徵勞工”的説法,他説,大使所説的“強制勞動”並不意味著“強徵勞工”。

  此外,日本政府還曾在申遺時承諾,將成立一個信息中心,讓世人了解這段歷史。然而兩年過去了,日方並沒有履行諾言。

  這座世界遺産背後的罪惡,就這樣被刻意隱瞞了。

  銘記歷史 讓悲劇不再重演

  在多數日本人眼中,現在的軍艦島依然是象徵日本近代繁榮、代表近代工業革命的遺産。在軍艦島申遺成功後,日本當地的支援者彈冠相慶,認為這可以促進旅遊業,還可以為保護遺址開辟資金來源。

  日本政府忽略了軍艦島的黑暗過去,僅強調其對該國經濟做出的貢獻,那些為此付出寶貴生命、遭受非人虐待的異鄉人卻不曾被提起,這無異于背叛歷史。在歷史和世界人民面前,日本又一次施展了選擇性失憶的“本領”。

  很多人對這段歷史並不熟悉,但了解它的人已經行動起來。

  美國紐約時報廣場電子螢幕上迴圈播放的視頻《軍艦島的真相》,就為世人揭示了這段鮮血淋漓卻鮮為人知的歷史。

  視頻制作者之一、來自韓國誠信女子大學的教授徐埛德表示,他希望借此機會,讓全世界了解那段黑歷史。他們希望告訴大家,“軍艦島”的真實名字其實是“地獄島”。

  戰後七十多年過去了,絕大多數受害者已不在人世。對于那些慘死在三菱礦山的同胞們來説,失去的生命、被踐踏的尊嚴,是無論如何都彌補不了的。

  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繼續攜手努力,讓真相被承認、讓歷史被銘記,讓悲劇不再重現。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沈冰潔、王若蕾 資料來源: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等)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0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