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或面臨重刑 被特赦可能性有多大?

2017年04月01日 06:56:45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14886

  3月31日,韓國前總統樸槿惠(中)從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被移送至首爾看守所。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新華網北京4月1日電(記者 董小嬌 沈冰潔)韓國法院3月31日裁定正式批捕樸槿惠。從青瓦臺主人到階下囚,隨著“親信幹政”事件即將塵埃落定,樸槿惠的政治生涯也走向終點。

  專家認為,樸槿惠被判重刑的可能性極大;而且如果在野黨上臺,樸槿惠在短期內甚至下任總統的整個任期內,幾乎很難被赦免。

  或面臨10年以上重刑

  目前,韓國檢方已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長達約12萬頁的文件,認定樸槿惠犯有濫用職權、受賄和泄露機密等13項罪名。其中,樸槿惠涉嫌受賄金額達868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34億元)。

  對此,山東大學韓國學院院長牛林傑教授認為,宣稱“個人沒有收受一分賄賂”的樸槿惠此次被批捕,表明法院認為樸槿惠與崔順實的共謀關係成立。按照韓國法律規定,受賄金額1億韓元以上適用《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可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因此這項罪名如果被認定成立,樸槿惠被判處10年以上監禁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雖然被彈劾下臺,樸槿惠仍有不少支援者。在樸槿惠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審查當天,部分支援者躺在街道上抗議,還有人手持障礙物與警方發生了肢體衝突。

  “在這一時間節點,深層支援者會發出一些聲音,付諸一些行動來力挺樸槿惠,甚至還會引起騷亂。”牛林傑分析説,另一方面,樸槿惠所屬的政黨——自由韓國黨的“挺樸派”或許也會採取措施,發表聲明來聲援樸槿惠。這會産生一定的影響,但不會波及整個韓國社會。

  被特赦可能性有多大?

  樸槿惠是繼盧泰愚、全鬥煥之後,第三名被批捕的韓國前總統。全鬥煥和盧泰愚因軍事叛亂、巨額貪污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7年。 然而,服刑不久、金大中上臺之後,兩每人平均在特赦中獲釋。 韓國將在5月舉行大選,新任總統入主青瓦臺後,是否也會效倣先例特赦樸槿惠?

  牛林傑表示,這種可能性不大,至少在短期內不太現實。從目前的民調來看,數月之後,現在的執政黨很難上臺,在野黨取而代之的概率較高,這也意味著樸槿惠將失去“挺樸派”的庇護。

  再者,現在支援率遙遙領先的文在寅在大選中極有可能獲勝,在他看來,拘捕樸槿惠是“依據法律和原則的必然結果,是將傾倒的大韓民國扶正的第一步”。從這一表態來看,文在寅是主張清算樸槿惠的,如果當選,在短期甚至其整個任期內都不太可能特赦樸槿惠。

  另外,牛林傑還指出,“親信幹政”事件不僅使樸槿惠面臨牢獄之害,還將三星、SK、樂天等幾大財閥牽扯其中,這也引起韓國社會對于財閥政治的整體反思。

  如今,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簡稱全經聯,主要成員包括韓國主要財閥及企業機構)正式宣布不再介入政治。因此,樸槿惠被捕也在一定程度上動搖了韓國長期存在的財閥政治。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22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