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民眾集會抗議“薩德”

2016年08月17日 08:52:15 來源: 人民日報

  “沒想到今年的光復節假期,竟是在抗議‘薩德’中度過的。”這是韓國慶尚北道星州郡一位居民的感慨。

  8月15日是朝鮮半島擺脫日本殖民統治的紀念日,是韓國的光復節假期。但是在“薩德”反導係統選定的部署地星州郡,近8000名當地居民沒有如往年一樣外出遊玩,而是聚集在星州邑城外森林公園,舉行“撤回‘薩德’ 追求和平誓師大會”。“誓死反對部署‘薩德’”“‘薩德’離開,和平快來”“取消‘薩德’,南北對話”……各式標語林立,口號聲浪一陣高過一陣。

  當天的抗議活動以削發明志儀式為起點,遊行、演出、朗讀誓詞等各項活動持續了近兩個小時。“阻止‘薩德’部署星州鬥爭委員會”人員告訴本報記者,從本月1日起,委員會開始受理民眾削發申請,最初為紀念光復節設定了815人參加的目標,結果現場竟有近千人自願參與,其中甚至還有10余位女性,大家一起以剃掉頭髮的行動抗議部署“薩德”,要求政府撤回決定。

  “只要能擋住‘薩德’,比起削發,更決絕的事情我也敢做!”在削發現場第一排,一位身著韓服、盤著精致發髻的婦人眼神堅毅。這位洪姓女士告訴本報記者,這頭髮留了幾年了,她非常珍惜,但是“薩德”都部署到家門口了,為了子孫後代,為了生活,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當地的無奈和訴求,頭髮長短又有什麼重要呢?理髮師開始剃發,青絲紛紛落下,一些參與者流下了淚水,更多目睹這一場景的民眾濕了眼眶。

  抗議活動上,當地民眾宣讀了“致總統的話”。他們説,4.5萬名星州郡人民也是國家的一部分,但星州突然被宣布為“薩德”部署地如晴天霹靂,一個月來當地人民的平靜生活徹底被打破。他們懇求韓國總統看到他們的痛楚,理解他們的訴求。“我們再一次懇切呼吁,讓‘薩德’放過我們吧!”

  星州農民協會會長李再東説,反對“薩德”鬥爭熱潮已向全國擴散。一旦“薩德”部署在星州,韓國最終會淪為美國的軍事殖民地。韓國民眾應團結起來,共同抵制“薩德”,星州民眾將把反對“薩德”的抗爭進行到底。

  鬥爭委員會共同委員長鄭永吉告訴本報記者,即便8月初政府表示考慮在星州郡內其他地區部署“薩德”,但部署決定本身就是錯的,無論部署在星州還是韓國其他地方都不行,應該重回原點,重新討論部署“薩德”一事。

  抗議活動接近尾聲,一位當地民眾起身告訴記者,兩小時後,第三十四次燭光集會就要舉行。他要先回家吃點東西,一會再去郡政府廣場。“這樣的抗爭生活會持續下去,直至‘薩德’離開、和平到來的那一天。”

  鬥爭委員會共同委員長白哲炫説:“如果我們能在星州成功阻止部署‘薩德’,‘薩德’就無法進入這片土地上的任何一處。星州民眾就是那星星之火。”

 

推薦閱讀:

韓國“光復節”近千人削發抗議“薩德”

朝批評韓政府阻止針對部署“薩德”的抗議活動

韓國總統府稱部署“薩德”係統“不可避免”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06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