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日本擬確認向韓國財團提供的資金並非賠償金

2016年08月01日 09:32:50 來源: 環球網

  據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7月31日基本決定就向韓國慰安婦援助財團提供的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500萬元)資金“不屬于賠償金”這一認識進行確認。日本共同社7月31日報道稱,日方認為,必須明確日本依據1965年簽署的規定相互放棄索賠權的《日韓請求權協定》行事的立場。然而很難想像這一主張會被要求日方出資帶有賠償性質的韓國全面接受,雙方或有意追求模棱兩可的結局。

  報道稱,圍繞日本將根據為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的日韓共識向韓國財團出資10億日元一事,部分朝野政黨及保守派人士認為“會給人‘日本承認法律責任,支付賠償金’的印象”。另一方面,韓國輿論氛圍偏向于要求追究日本的法律責任。在韓國政府顧慮到輿論傾向的同時,兩國間共識能明確到何種地步成為關注的焦點。日本政府將在8月于首爾舉行的與韓國外交部門的局長磋商上就該問題展開協調。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還表示:“這10億日元並非賠償金,不能讓人産生這樣的理解。就這一點正在與韓國協商。”另一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員強調稱:“應該寫入構築面向未來的日韓關係這一觀點。”

  有關對慰安婦問題的理解,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015年12月曾在日韓共識中表明“日本政府痛感責任”。該“責任”並非法律責任這一日本的立場能否得到韓國認同是磋商的課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6年1月在參院全體會議上表示:“根據《日韓請求權協定》在法律上已得到完全且最終的解決,這一立場在此次共識中也毫無改動”,實際上否認日本負有法律責任。 【記者 王歡】


日"慰安婦"基金會成立 韓國人拒絕"被治愈"

韓國成立慰安婦援助財團 日本將出資10億日元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54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