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部署“薩德”終將得不償失

2016年08月01日 07:29:2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韓國同意引進美國“薩德”反導係統在本土部署,已激起各方反對。這一決定不僅在韓國國內引發民眾抗議,而且在國際社會産生強烈負面反響,反對聲浪正滾滾而來。

  近日,韓國星州郡反對部署“薩德”鬥爭委員會給羅馬天主教教皇以及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和特朗普分別致信,表達當地民眾反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係統的強烈呼聲,認為部署“薩德”破壞星州原有的和平,致使朝鮮半島陷入新冷戰體係的中心。

  作為“薩德”在韓部署的直接受害方,中國和俄羅斯正密切溝通。近日,第四次中俄東北亞安全磋商在莫斯科舉行。中俄一致認為,當前朝鮮半島及東北亞安全局勢出現復雜變化,中俄作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將根據兩國元首關于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以最可靠、最有效方式切實維護兩國利益特別是戰略安全利益。

  特別是,中俄雙方對美韓推動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表示嚴重關切,均認為美國單方面發展並在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世界各地推動部署戰略反導係統的非建設性行為,對國際和地區戰略平衡與安全穩定帶來消極影響。美韓推動在韓部署“薩德”,與其宣稱的目的明顯不符。中俄堅決反對美韓有關計劃,將針對局勢發展出現的負面因素,積極考慮加強雙方協作的措施。

  本來,出于朝鮮半島的核與導彈發展狀況,青瓦臺因此作出適度反應也在情理之中。然而,由于半島幅員狹窄,北南雙方的武器攻擊係統均在短程范圍,相應的防禦係統應該對症下藥。但是,鑒于“薩德”係統的技術性能,它並不適合韓國用以防范來自半島內部的威脅。就“薩德”預警雷達的窺視能力而言,這一係統更多的是對中俄的戰略安全構成損害。

  中方已多次以各種方式向韓方鄭重表達了自己的戰略安全關切。對于韓國和本地區多方普遍感受的核擴散威脅,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一貫支援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對于朝鮮今年以來繼續從事核試、發射導彈的行為,中方與國際社會積極協作管控危機。對此,世界各國有目共睹。

  美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嚴重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戰略安全利益,與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努力背道而馳。

  此外,美韓部署“薩德”之舉,反倒可能助推朝鮮繼續發展其核與導彈計劃,置韓國于更大威脅之中。此舉也完全無助于東北亞合作削減朝核威脅的努力,將迫使中俄重新檢視各自的半島政策。無疑,韓國終將發現部署“薩德”,得不償失。(作者沈丁立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韓國,需要基本的清醒和現實感

絕不容許美國“反導霸權”禍害東北亞——三論反對“薩德”入韓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53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