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狗肉保衛戰”在韓頻頻上演 吃還是不吃?

2016年07月30日 11:13:53 來源: 人民網

  27日起迎來三伏天裏最熱的“中伏”。在這潮濕悶熱的日子裏,最少不了的就是餐桌上的消暑美食。而韓國人素有在三伏天食狗肉滋補身體的傳統。據統計,在韓國每年有200多萬只狗被宰殺後端上餐桌。這引發了愛狗人士的強烈反對,“狗肉保衛戰”在韓頻頻上演。

  韓國人食用狗肉由來已久

  韓國被西方媒體稱為“全球最愛吃狗肉的國家”。據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SI)統計,韓國境內有1.7萬個肉狗養殖場,每年韓國人要吃掉200萬只狗,僅三伏天就有160萬只狗被宰殺。在韓國,吃狗肉可謂由來已久。據韓國史料記載,韓國人吃狗肉的歷史可追溯至高麗時代末期。人們認為狗不出汗,吃狗肉就象徵著平安度過酷暑。因此每到三伏天,狗肉館就會迎來黃金季,很多韓國人會排隊等著喝上一碗狗肉湯來增強體力。

  “狗肉保衛戰”頻頻上演

  近年來,“狗肉保衛戰”在韓頻頻上演。在這場爭論中,食客與愛狗人士衝突的核心是:狗是伴侶還是食材?愛狗人士認為,作為人類的“忠實伴侶”,狗不應也不能成為食材。而食客則堅持,狗肉與豬肉、牛肉等並無本質區別,人們有食用的權利。

  韓國最大規模抗議吃狗肉的活動還要追溯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末。1988年韓國舉辦奧運會之際,一些動物保護組織舉行了大規模抗議活動,強烈要求韓國禁吃狗肉,並以抵制奧運會相威脅。直至2001年韓國申辦世界杯,國際輿論繼續對此進行施壓。迫于申辦2002年世界杯的壓力,韓國政府要求首爾的狗肉館改名為“補身湯館”、“營養湯館”或“四季湯館”,棄用直白的“狗肉湯館”。此外,政府強行要求狗肉館撤離繁華地段和路邊,遷至隱秘的小巷裏。但這並未阻礙食客的腳步。離首爾一小時車程的城南有著韓國最大的狗肉交易市場——牡丹市場。那裏活躍著各種賣活狗和狗肉的攤位,不少狗肉愛好者都聚集于此。

  本月26日,一位英國女性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著寫有“停止吃狗肉”的牌子,進行示威活動。

  同時,動物保護組織和愛狗人士不斷通過報紙、雜志、電視等媒體對吃狗肉的行為進行抗議,並要求政府盡快制定相關法律來嚴禁食用狗肉。本月26日,一位英國女性在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著寫有“停止吃狗肉”的牌子,進行示威活動。她説,“三伏天韓國人稱為吃狗肉的日子,讓人很難過。韓國人深信吃狗肉湯能滋補身體,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我們反對這種屠狗文化”。此外,在英國,參與“請求韓國禁止食用狗肉”請願簽名的人數甚至超過了10萬。

  韓國年輕一代的意識轉變

  機場大巴上印著抵制吃狗肉的廣告,上面寫著“爸爸,你不吃小狗吧”。(圖片來源:韓國《中央日報》)

  在輿論的影響下,韓國年輕一代對狗肉的需求越來越小,不少人認為這是“國際恥辱”。2015年的民調顯示,20多歲的韓國年輕人中,僅有20%的人吃過狗肉;而五六十歲的韓國人中,則有一半以上都食用過狗肉。年輕人不再熱衷于吃狗肉,導致近年來狗肉行業日漸蕭條。韓媒報道稱,2005年首爾市內的528家狗肉館到2014年減少至329家。在短短10年間,首爾市內已有40%的狗肉館關門停業。

  在首爾孔德洞經營了20多年狗肉館的樸閏鄉説,剛開業的時候客人為了喝狗肉湯都要等上兩三個小時,而現在客人越來越少,賣出的數量只有從前的一半。一名肉狗養殖場老板表示,這是一個垂死的産業。過去,人們吃狗肉是因為沒有別的東西可吃。但現在,食材越來越多樣化,年輕人沒有必要再吃狗肉。他還認為,除了人們意識的轉變,家養寵物狗的日益普及也是導致狗肉食用減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據統計,目前韓國飼養寵物的人口已經超過了1000萬,也就是每5個韓國人當中就有一個在飼養寵物,其中養狗和養貓的人居多。隨著愛狗人士的不斷增加,韓國人對于食用狗肉的認識也在不斷轉變。養了七年寵物狗的金成勳説:“雖然吃狗肉是個人愛好,但至少希望我的家人和周邊的朋友不會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而傷害可愛的小狗”。韓國大學生鄭慧敏説:“吃狗肉的習俗在韓國由來已久,短時間內恐怕無法改變。我希望可以通過教育,讓孩子們逐漸接受不吃狗肉的新觀念”。(夏雪)


首爾市野豬數量失控四處橫行 政府“完敗”

韓國人不再熱衷喝狗肉湯 喝湯者稱"沒臉見人"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5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