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首勝新加坡不足喜 抗韓才是重頭戲

2015年09月24日 09:03:13 來源: 廣州日報

原標題:爬坡不足喜 抗韓才是重頭戲

對于易建聯領銜的中國男籃來説,新加坡隊只是“小菜一碟”。 特派記者黃維 攝

男籃亞錦賽首戰中國隊大勝新加坡,今戰強敵韓國

長沙男籃亞錦賽的大幕終于拉開,91比42,中國男籃昨晚用一場大勝開始了爭取裏約奧運會門票的征程。對陣新加坡隊,中國男籃的大勝並不值得慶祝,周四的中韓之戰才是重頭戲。

狂勝之後,鍛煉意義並不大

新加坡隊是一支業余性質的球隊,身高、技術、體能都和中國隊有著很大的差距。但剛開局時中國隊卻遲遲不能得分,周琦第一次投籃連籃筐都沒沾,易建聯籃下強攻將球投到了籃板上沿,比賽打了3分鐘,中國男籃一分未得。

“我們開局階段把比賽想得太簡單了。”易建聯賽後坦承。周鵬表示:“新加坡隊的球員都是小個子,和我們平時訓練準備的不太一樣,有點不適應。”中國男籃主帥宮魯鳴也承認,新加坡隊的小個子們“手腳快、拼勁足”。

當然,中國隊的身高優勢還是很快顯現出來,不用説易建聯、李慕豪、王哲林和周琦這些高大內線,就連身高2米出頭的周鵬都可以硬吃對手內線——對方最高的球員也才2.02米。

中國隊這場比賽的收獲或許是找到了此前一直缺少的元素——投手,李根在外線4投4中,無一失手,好像成了中國隊的定點炮臺,或許宮魯鳴在對韓國隊的比賽中可以重用他的遠投。

韓國隊把困難當“煙幕彈”?

對中國男籃來説,“抗韓”一向是熱門話題。這支韓國隊此前遭遇了重重困難,球員金善亨因為涉嫌賭球,被國家隊除名;球隊在備戰期間受到了資金不足的困擾。“直到7月20日,球隊才開始合練,球員的不斷變化讓我們無法展開高強度的訓練。”一名韓國記者説。韓國隊的情報收集也受制資金問題未能有效完成,歸化球員文泰英賽前表示:“約旦隊的情況我們完全不了解。”

但真正出徵長沙,韓國隊卻展示了清晰的思路。對約旦隊這支內線有阿巴斯、外線有道格拉斯“雙核”的球隊,韓國隊首先穩固防守,進而發揮外線精準的優勢,完全打出了“快+準”的特點。

宮魯鳴派出教練組現場觀摩了下午韓國隊大勝約旦隊的比賽,有記者詢問宮魯鳴是否發現了韓國隊的弱點,宮魯鳴笑著説:“這是機密吧?要是説出來,他們不就知道了嗎?不管對手,我們自己打好才是關鍵。”

辣評

發動智慧

的亞錦賽

■ 黃維

亞錦賽剛剛開始,記者前天發現這是一屆低調的亞錦賽之後,昨天又發現了這是一屆逼人發動智慧的亞錦賽。

中國隊發動了智慧,這幾天來他們的訓練地點和訓練時間成了一個謎——他們總是不去日程上的那個體育館。今天一個同行帶來的消息讓人感覺奇妙——中國隊今天的訓練竟然臨時去了一所工廠的體育館進行,任你想破腦袋也想不到。

對于記者的採訪或者説所謂的“外界幹擾”,中國隊發動了智慧——這次的採訪採用了預約制。用一位同行的説法,這種預約存在的意義,就是給別人拒絕你的機會。所以,嘗試過預約採訪訓練的記者,都無功而返。

長沙方面的賽事主辦方也發動了智慧。這次比賽放在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的體育館進行——盡管這個球館號稱可以容納8000人,但作為舉辦亞洲頂級籃球賽事的場館,還是太小了,這造成比賽場館應該具備的功能性設施缺乏。

這屆亞錦賽的媒體工作室、新聞發布廳居然設置在走廊上,但安保人員的嚴格看守可以確保不受幹擾;球館的網絡條件此前讓人生疑,但民政學院開啟了校園網的臨時賬戶,網速可以滿足發稿;由于場館小,媒體席只有70個,但“記者只能看電視寫稿”的情況並沒有發生,因為主辦方緊急調來了一批門票提供給記者……這種智慧,值得點讚。

下面該是中國隊進一步發動智慧的時候了,希望他們能運用聰明才智,擊敗韓國隊。

菲律賓負弱旅 中國香港贏球

開賽日爆兩大冷門

男籃亞錦賽開賽的第一天就爆出兩大冷門:實力強大的菲律賓隊以2分不敵巴勒斯坦隊;把“贏一場球”當做目標的中國香港隊以大比分戰勝了科威特隊。

科威特隊剛剛在海灣區錦標賽中奪得亞軍,氣勢正盛。但中國香港隊穩扎穩打,最終以87比50大勝對手。對于全由業余選手組成、僅僅集訓了兩個月、還缺少了羅意庭等高水準球員的中國香港隊來説,小組出線已經不是夢。


男籃狂勝鍛煉意義不大 韓國隊把困難當"煙幕彈"?

韓國男籃15記三分射穿約旦 中國隊需防對手外線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654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