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海航發Note7禁令 三星Note7電池爆炸波及中國(圖)

2016年09月15日 06:36:56 來源: 中國網

  海航發Note7禁令 三星Note7電池爆炸波及中國(圖)

  繼聯邦航空管理局和日本國內各航空公司把三星Note 7加入禁飛名單以後,昨日,海航集團和首都航空也發通知禁止員工和乘客攜帶三星Note 7登機或者托運,所以三星這次惹上大麻煩了。作為三星在今年下半年的重磅産品,Note 7被賦予了重大希望,但如今三星卻只能力求將此次電池事件對公司的影響減至最小。業內人士表示,雖然電池問題不致于將三星推落谷底,但所産生的負面影響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對三星造成打擊。

  禁運規定延伸國內

  海航集團官方微博發布了《關于下發的三星Galaxy Note 7電池燃燒或爆炸風險提示的緊急通知》。該通知稱,三星Galaxy Note 7發布僅一個多月,在全球范圍共發生35起因電池缺陷造成的爆炸和起火事故。為切實防范相關安全隱患和衍生風險,禁止海航集團內所有幹部員工攜帶三星Galaxy Note 7設備登機,且禁止將其隨行李托運;此外,海航集團下屬航空運輸企業也不接受旅客在飛機上使用Galaxy Note 7手機、充電或隨行李托運。

  在海航之後,首都航空昨日也通過官方微博宣布,不接受旅客在飛機上使用三星Galaxy Note7、充電或行李托運。

  北京商報記者整理髮現,截至目前,三星Note 7手機已經被中國、美國、日本、新加坡、韓國和澳大利亞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禁止攜帶和托運。9月8日,澳洲航空、捷星航空和維珍澳大利亞航空宣布,使用三星Galaxy Note 7的乘客不得在機上打開或充電,以免發生危險;9月9日,新加坡航空宣布禁止在旗下所有航班上使用Note 7;美國消費産品安全委員會也在本月9日發布警告,敦促消費者停止使用Note 7手機,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聯合航空——美國3個載客量最大的航空公司都宣布會于登機門與機上告訴乘客,在下飛機前,Note 7手機都不要開機或充電;9月10日,韓國三星電子針對韓國消費者發布類似聲明等。

  海航和首都航空是中國內地前兩家封殺三星的航空公司,香港航空也已發出指引,要求攜帶或使用三星Galaxy Note 7智能電話的乘客于航機上保持該款電話的電源關閉、不可充電或存放于寄艙行李內。關于其他國內航空公司是否會跟進,北京商報記者聯繫到了國航、東航以及南航,國航相關負責人表示並未收到通知,而截至發稿,東航、南航則未給出回復。

  對此,三星中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並不清楚。此前,三星曾經發布聲明稱,國行版Galaxy Note 7因為採取了不一樣的電池供應商,所以電池不存在安全問題,不予召回。但昨日有消息稱,香港地區的Note 7出現了電池膨脹事件,三星方面回應稱,該手機非有問題的批次,相信只是個別事件,但詳細原因必須有待詳細檢查。

  “短命”的旗艦機

  三星的Galaxy係列産品已經成為Android係統手機的排頭兵,也是三星近幾年與S係列並駕齊驅的兩駕拉動業績的馬車。憑借S7的大賣,三星扭轉了去年移動部門業績下滑的態勢,Note 7本應該也是寄予重大期望的重磅産品,短短幾周上市時間就實現250萬部的銷量,但電池事件徹底打破了三星的期許。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恐怕是三星史上最失敗的一款旗艦産品。

  據了解,三星旗下隸屬企業Samsung SDI是此次Note 7的主要電池供應商,Samsung SDI從2000年開始進行鋰電池生産,現在已成為世界上市場份額最大的手機電池供應商。除了Samsung SDI之外,三星手機還使用了來自其他電池供應商的産品,其中包括日本TDK株式會社下屬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據野村證券分析師Cdivis Chang的數據,此次Note 7所使用的電池中有65%由Samsung SDI提供,剩下的35%則來自新能源科技。

  此次出現問題的電池可能都出現在Samsung SDI供應的産品中,因為此前新能源科技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只負責中國版Note 7的電池供應。

  “電池儲電單元和晶片之間的配合不當會導致類似的問題出現,而過度追求‘快速充電’可能也是導致這些事故的原因之一。”熟悉鋰電池的人士指出。

  根據美國的企業供應商列表,Samsung SDI也是蘋果在2016年的供應商之一,不過Samsung SDI並沒有就此做出回應或保證。蘋果發言人也表示:“我們使用的電池型號與規格和Note 7不同。蘋果産品所有部件都會經過極其嚴格的品質審查,並不會受此次風波的影響。”

  “按照目前的狀況,Note 7繼續存活的希望恐怕是不大了,被下架也是有可能的。”運營商世界網總編輯康釗如是説。

  關于産品下架的問題,這兩日甚至有分析稱,三星可能最後會下架全線Note手機。對此,負責三星中國公關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關于下架的消息,可能性不大,因為現在關于Note係列的市場推廣活動都還在照常進行,如果有下架的計劃會提前通知。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航空公司對Note 7的封殺也可能會蔓延至所有三星手機,因為三星各係列産品相似度很高,機場安檢並不容易辨別,為了飛行安全,不排除會有禁止攜帶任何三星手機登機或托運的規定出臺。

  按照瑞信、韓國大信證券和Pelham Smithers Associates估計,三星此次召回行動的成本約為10億美元。對比三星此前預估今年凈利潤23萬億韓元(約合206億美元),也就是説,僅此次召回預計將會導致三星5%凈利潤泡湯。截至昨日,三星電子的市值已蒸發220億美元。

  但在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三星將錯失銷售黃金期。近年來,三星的Note係列手機發布都是搶在蘋果新産品發布前1個月左右,目的就是希望通過先發優勢提前搶佔市場,但今年這一計劃則要落空。因為三星召回和延期銷售的影響,加之蘋果已經發布全新iPhone 7及iPhone 7 Plus,並確定9月16日在全球多個國家發布。IHS分析師李懷斌透露,從蘋果iPhone供應鏈上獲得的消息顯示,三星Note 7出事後,蘋果給供應商追加了部分訂單。

  産業觀察家洪仕斌則指出,電池事件最直接的影響是三星Note 7的銷售,但同時也會對整個三星品牌形象造成影響。剛剛上市的Note 7正處于全球高度關注期,這個時間節點的負面影響會被不斷放大,而消費者往往記住的是三星出事了。

  北京商報記者從一位接近三星中國的內部人員處獲悉,“金九銀十”正是經銷商大量鋪貨的季節,但由于電池事件,經銷商目前都不太願意進Note 7的貨,再過一段時間,蘋果和華為等品牌就會鋪滿所有渠道,到時候三星就沒有太多機會了。

  “這款手機已經無藥可救,三星的聲譽被嚴重抹黑”,恩德勒集團科技分析師羅博-恩德勒(Rob Enderle)如是説。他認為,三星可能被迫“幹掉”Note 7,跳到下一個版本Note 8。

  康釗表示,三星應該盡力完善Note産品,做好已出售手機的售後服務工作,包括召回;另外,要加大對中國消費者需求的研究。三星手機最大的缺點就是性價比差,尤其是與中國國産手機相比,價格高,溢價能力逐漸下滑,跟不上中國市場手機産品性價比的趨勢,在産品成本和價格方面,三星都應該盡力下調。

  隨著近年來華為、小米、OPPO、vivo、金立等大批國産手機廠商的崛起,三星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原本就不樂觀。IDC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排名前五的分別是華為、OPPO、vivo、小米和蘋果,三星在五名開外,這與其曾經的市場第一形成巨大反差。上半年,三星還專門為中國市場推出偏中端的Galaxy C係列手機,更是被看做是三星欲提振中國市場。

  “既然宣布召回,三星就盡快全面實施,早日完成,必要時需推出替代的下一代産品。”電信分析師付亮坦言。(北京商報記者 方彬楠 石飛月/文)

 

推薦閱讀:

多國航空“封殺”三星Galaxy Note7 三星年凈利潤將降5%

巴基斯坦航空禁三星Note7手機登機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87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