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人的中秋節——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016年09月15日 09:04:16 來源: 人民網

  中秋節前選購禮品的韓國人

  農歷八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中秋佳節,是月桂飄香、闔家團圓的日子。中秋節也是韓國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它在韓國的地位甚至超過春節。下面就一起來看看韓國人如何過中秋。

  昂貴的韓牛禮盒曾是韓國中秋禮品的銷量王。

  中秋禮品:昂貴韓牛禮盒“失寵”

  對韓國人來説,中秋節除了家人團聚、祭祀掃墓,更要走親訪友、送禮表恩。韓國的日歷上還將中秋節的英文譯名標為“Korean Thanksgiving Day”,意為“韓式感恩節”。

  一直以來,昂貴的韓牛禮盒都是最受韓國人喜愛的節日禮品。韓牛是韓國本土的優質牛種,是韓國人最引以為傲的特産。在韓國,一個普通韓牛禮盒的價格約為24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440元);而高檔韓牛禮盒的價格更是高達9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400元)。一盒價格不菲的優質韓牛,足以傳遞滿滿的節日祝福。

  5萬韓元以下的營養品禮盒成為了今年最受歡迎的中秋禮品。

  但今年中秋,韓牛禮盒“失寵”了。由于反腐法案《金英蘭法》的頒布,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00元)以下的生活用品和營養品成為了多數韓國人送禮的新選擇。韓國L百貨店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此前五年,韓牛禮盒一直穩居中秋禮品銷售寶座,銷量約佔25%;但今年韓牛的銷量佔比暴跌至9.8%,營養品的銷售額則躍升至36.5%。生活用品、加工食品、營養品等低價商品已悄然取代韓牛禮盒,成為最受歡迎的韓國中秋禮品。

  中秋返鄉高峰,韓國高速公路大范圍擁堵。

  中秋返鄉:“全民大移動”堪比春運

  今年韓國的中秋節假期是9月14日至16日(星期三至星期五),再加上雙休日兩天,韓國人可以享受長達5天的小長假。

  難得放假,回家探親當然是最佳的選擇。但韓國的中秋返鄉高峰絲毫不輸給中國的春運。許多在外上學、工作的遊子14日一大早就紛紛踏上返鄉之路,給韓國的公路、鐵路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壓力。根據韓國高速公路公司發布的數據,14日淩晨5時韓國高速公路已迎來返鄉高峰,各高速的擁堵路段總計超過230公里。由于擁堵現象嚴重,從首爾到釜山330公里的車程大約需要8小時10分鐘。據預測,今天韓國高速的車流總量將達430萬輛。

  中秋節前後,韓國的火車票更是一票難求。上月17日,韓國鐵道公社開始預售本次中秋節期間的火車票,但大多數車票在開售當天就已售罄。中秋小長假首日清晨,首爾火車站已是人聲鼎沸,許多沒能預訂到車票的民眾擠在售票口前,希望能搶到一張歸鄉的站票。

  韓國傳統中秋美食——松餅

  中秋美食:舊與新的碰撞

  松餅因蒸餅時墊有松針而得名,它之于韓國人就像月餅之于中國人,是傳統中秋文化的象徵與傳承。松餅是用上等米粉蒸制而成的貝殼狀米糕,類似于中國的餃子,有皮有餡。餡的種類多種多樣,有芝麻、豆沙、栗子、核桃仁、花生等等;皮則用南瓜汁、菠菜汁等染成各種顏色。每逢中秋,韓國家家戶戶都會烹制松餅,不僅將它端上餐桌,還會用來饋贈親友或祭拜祖先。

  但如今,這種“高顏值”的傳統美食卻漸漸受到冷落,開始“缺席”韓國家庭的中秋餐桌。家住首爾市九老區的金女士説:“時代在改變,現在大家都不願意親手制作松餅了,既費時又費力,也沒人喜歡吃。今年中秋,侄子侄女們都要來家裏做客,我打算訂一些孩子們愛吃的炸雞、披薩和冰激淩。”披薩店老板李先生則表示,往年中秋節他都會關門歇業,但今年他決定照常營業。“現在,過節期間的生意反而比平時更好了。”李先生説。

 

推薦閱讀:

迎中秋!Red Velvet宇宙少女鄭多彬穿韓服送祝福

中秋佳節在即 看看其他國家都吃什麼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88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