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最嚴反腐法將實施 明確規定公職人員與部長勞務所得

2016年09月07日 08:41:03 來源: 環球時報

  韓國總理黃教安6日主持召開國務會議,審議通過《禁止不正當請托與收受財物法(簡稱金英蘭法)》的實施條例。這意味著該法實施前的最後程式已經完成,只待9月28日付諸實施。

  該法規定,韓國公職人員出于工作、社交和禮儀需要收受的食品、禮品和紅白禮金數額不得超過3萬、5萬和1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80元、300元和600元)。

  韓聯社6日稱,《金英蘭法》除規定公職人員接受宴請、禮品等的數額上限外,還制定很多前所未見的限制措施。比如,擔任公職的部長級官員外部演講酬勞不得超過每小時50萬韓元,擔任公職的副部長級官員和相關負責人演講的酬勞上限為每小時40萬韓元,4級以上公務員和管理人員演講酬勞上限為每小時30萬韓元,5級以下公務員和職員為20萬韓元等。此前,韓國農林水産食品部、海洋水産部和中小企業廳以拖累相關行業景氣為由要求上調數額標準,但未獲採納。

  韓國《每日經濟》6日稱,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當天在網站上刊出《金英蘭法》注意事項清單,在長達200頁的資料中,分析了涉嫌違反《金英蘭法》的15個不當請托事例。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指出,從原則上説,禁止收受請托和財物的對象不僅是自然人,還包括法人機構。比如,在同一政府機構工作的同事,同時向某一領導送紅白禮金,即使每個人都在10萬韓元限額以下,但由于總量超過上限,因此仍有可能涉嫌違反《金英蘭法》。該法還規定,對于舉報違反《金英蘭法》的檢舉者,若成功揭發違法現象,最多可獲得30億韓元的補償金與2億韓元的獎金。

  《韓國經濟》説,《金英蘭法》讓韓國公務員人人自危。該報6日在世宗市韓國中央政府辦公樓針對152名公務員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金英蘭法》實施後,35.1%的人“絕不參與外部宴請”,27.2%的人表示會“看情況決定是否參加外部宴請”。針對公務員不與外界溝通是否會影響業務開展,35.5%的人認為“會”,36.2%的人認為“不會”。

  韓聯社6日發表評論稱,《金英蘭法》生效後,將有超過400萬公職和參公人員受到該法約束,這將對韓國社會傳統的接待文化、人情往來、單位文化産生不小影響。韓國要想成為真正的發達國家,必須創造沒有腐敗的清廉社會,增加韓國社會的透明度。韓國《中央日報》説,該法實施將給韓國社會帶來一場劇變,過去那種提供餐酒招待、送禮物和高爾夫接待“很正常”的社會氛圍將成為歷史。

  《金英蘭法》是韓國前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金英蘭于2012年提出的法案,旨在根除公務人員貪污腐敗行為。目前,韓國主要政府機構和參公機構都在開展《金英蘭法》宣傳教育活動。6日在世宗市韓國中央政府大樓大講堂舉行的相關講座,吸引超過600名公務員,現場幾乎座無虛席。 (記者王偉)

 

推薦閱讀:

韓國務會議通過最嚴反腐法條例 收禮不超180元人民幣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68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