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裏約奧運高科技當道 韓國代表隊三大技術保最佳狀態

2016年08月03日 10:37:14 來源: 中國網

  

  光線治療法克服時差

  在奧林匹克比賽中對運動員狀態調節産生巨大影響的重要因素是時差,巴西和韓國有12個小時的時差,意味著運動員要在晝夜完全顛倒的情況下進行比賽。韓國選手從韓國國內開始就進行了時差適應訓練。

  這次奧運會中,韓國採用了新的光線治療法,待在像普通晴天的下午光照度為2500勒克斯的房間內進行每天30分到60分鐘的睡眠訓練。

  到達當地後的前兩天是十分重要的。白天到達的選手絕對不能午睡,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要推遲晚上的睡眠時間。相反晚上到達的話要快點睡覺。為了更快適應時差,運動員將額外攝取褪黑激素和咖啡因,陽光照射到下午3時止,之後躲避光線調節睡眠時間。

  韓國體育開發院前任研究員閔碩基表示:“在出國前3到5天進行光線治療的話,會改變褪黑激素分泌時間,對睡眠節奏的調整有幫助”。

  用唾液裏的酶進行壓力分析

  在將身體狀態提升到最高值的過程中,壓力分析很重要,測定唾液裏的淀粉酶酵素含量,就可以知道人體因時差和壓迫感産生的壓力程度,因此可以由此調節運動員訓練強度。

  淀粉酶在上午10點時分泌量最少,下午3點至5點漸漸變多,所以採集時間要嚴格遵守。

  韓國代表團在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上第一次採用了壓力分析技術,據分析,平均到達比賽國後兩天間壓力最大,之後血壓、心跳、體溫和壓力都逐漸降低,由此預測運動員進入穩定期的情況,訓練的時候也配合著這個節奏提高訓練強度。因為如果壓力大的時候進行過度的訓練的話,反而會産生狀態低下、受傷等負面影響。

  用神經反饋係統引導最好的心理狀態

  像射箭和射擊這種心理的安定十分重要的項目中,運動員會採用“心理調節”的方法,射箭是唯一一項需要心理調節專家跟到比賽現場的運動。

  為了了解選手們的心理狀態,韓國代表隊採用了可以讀出腦電波變化的神經反饋係統:在頭皮上貼上電極的選手們全神貫注地看著自己的比賽視頻,神經反饋係統就會分析選手的心理狀態,並在畫面上體現,重復這一過程,就可以準確地把握運動員什麼時候出現穩定的腦電波什麼時候出現不安的腦電波。

  韓國體育開發院研究員趙龍任表示:“射箭、射擊比賽中,運動員取得好的成績的時候,重點展示瞄準的靶子放大畫面會在比賽的時候産生積極影響,這是因為視覺上浮現記憶中的事情很容易産生巨大的效果。”

  韓國體育開發院研究員閔碩基説:“為了拿出過去苦痛訓練取得的成果,直到比賽時為止運動員身心都要保持最佳的狀態,作為心理調節專家來説,考慮到不同選手不同的心理差異,可以準備個人的專屬心理調節技法。”


韓國運動員裏約奧運會奪金能獲多少獎金?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60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