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日華媒:日韓慰安婦協議難解困局 仍需正視歷史

2016年06月12日 10:10:5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日本新華僑報網日前撰文稱,近年來,韓國利用日本駐韓大使館面前的銅像,和其他海內外設立的慰安婦受害少女銅像提醒著日本:他們曾這樣慘無人道,而且如今仍舊沒有悔意。敢做不敢當是懦夫。日本政府雖一再否認這段歷史,也不免臉上發燙。

  文章指出,為了能讓韓國的民間團體閉嘴,且不再繼續新設“恥辱銅像”,日本政府最後選擇了用錢來“息事寧人”。

  2015年年底,日本與韓國政府就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了協議,日本向韓國受害者做出由衷道歉,並提供10億日元(約5390萬元人民幣)資金用于幫助照顧幸存受害者。作為交換,韓國將承諾不再就此問題向日本施壓,要求新的賠償。

  在國際媒體看來,日本政府即使嘴上説“由衷道歉”,其實只是純屬“花錢買清靜”。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條類似“恥辱頭套”的協議,韓國政府竟然答應了。可惜,協議雖然達成,慰安婦的問題卻並沒有如願了結。

  文章分析稱,首先,韓國政府和日本政府達成了協議之後,並沒有平息國內的怒火,反而火上澆油。所謂拿人錢財與人消災,這是行走江湖通用的原則。

  但是,韓國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和國內民間組織的想法有分歧——政府想收錢了事,民間組織卻拒絕挪走雕塑,而且每周繼續到日本駐韓國大使館門前抗議。

  這樣就形成了一個非常尷尬的局面:日本政府表示韓國政府不處理這個問題,就不支付10億日元。因此,一紙協議成了“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難題,沒有任何約束力,反倒被斥為“無恥”。

資料圖:慰安婦銅像

  資料圖:慰安婦銅像

  此外,即使雙方都履行了所謂的協議,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兩國之間不會是永遠的朋友,也不會是永遠的敵人。從政府的角度看,是朋友還是敵人,一切由利益説了算。

  但是,兩國國民之間就沒那麼好糊弄了——民眾不會輕易原諒沒有真誠道歉的加害者。所以,處理慰安婦問題,最重要的莫過于消除兩國民眾心中的隔閡。

  文章還稱,近日,日本《讀賣新聞》和《韓國日報》聯合開展的輿論調查顯示,73%的韓國人都對這個項協議表示“負面評價”——隔空都能感覺到民眾的“無語臉”。

  也就是説,日本政府想用錢徹底擺平這件事情,恐怕是沒戲了。何況,不僅是韓國人不願意,日本人恐怕也會把政府噴成篩子。

  文章最後指出,對于日本政府來説,如果不能正視二戰侵略歷史,只想花錢買清靜,是逃不過受害國民眾“雪亮眼睛”的。

  對于韓國政府來説,即使履行協議,收錢息事寧人,也只會淪為國際笑柄和國民抨擊的對象。因此,日韓政府間達成的這個協議,可以説是既不治標也不治本。


韓慰安婦受害者拒金錢賠償 望日本真心道歉

朝核六方會談美日韓首席代表6月1日在東京會談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29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