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韓合拍的都是爛片?這部《記憶碎片》可能會打破怪圈

2016年05月30日 07:38:21 來源: 錢江晚報

《夢想合夥人》、《我的新野蠻女友》、《不速之客》……剛剛過去的4月,接連幾部韓國導演執導的國産電影,遭遇票房和口碑的滑鐵盧,甚至有人戲稱,中韓合作就是爛片代名詞。

不過,也有例外。昨天,記者在浙江奧斯卡電影大世界媒體看片時,淘到了一部不錯的中韓合作電影——《記憶碎片》,該片6月3日上映,PK《X戰警:天啟》。

《記憶碎片》容易被人劃到爛片之列,原因之一就是,片名直接拷貝了諾蘭早期的佳作《記憶碎片》。再看主創,除了導演樸裕煥有“韓國黑澤明”之稱,幾位主演除了和寧浩合作過的雷佳音,幾乎都不熟。

所以,記者是做好準備,打算看個開頭就走人的,沒想到居然94分鐘無尿點地看了下來。

電影一開頭是實習律師雷佳音在大街上奔跑,心神不定,似乎在逃避什麼……隨後鏡頭一轉,掉入窨井,卻無人施救,記憶碎片閃現,故事開始倒敘……

故事編得挺精妙的,講述北京一處魚龍混雜的七星公寓,發生一樁殺人案。屍體被發現後,所有人的行為都開始異常,展開了一場鬧劇。但就在要“蓋棺定論”時,結局卻意外反轉。

為了避免劇透,我就不詳細説了,導演最後借角色之口,説出了古希臘“卡涅阿德斯船板”理論。如果你是那種看了開頭就忍不住翻到最後去的人,那也可以去搜一下這個理論,可能大致能猜到點。

電影中的每個人都以自己的記憶碎片猜測殺手,打著小算盤,但人性的復雜並沒有刻劃得假大空,而是在一處處的生活細節中體現出來。

離開影院後,我仔細想了一想,雖然電影裏的演員全是中國人,但故事卻是一部非常韓范的犯罪懸疑片。電影畫面色調陰暗,鏡頭淩厲,故事結構用了韓國懸疑片“剝洋蔥”式的首發,眾多人物關係帶出一個個精心設計、讓人意想不到的情節。

我覺得這樣的片子,才是一部能打合格分的中韓合拍片。

此前,也有人分析,中韓合拍頻頻出爛片,多半是被劇情劇本硬傷拖了後腿,哪怕請來頗具票房號召力的導演和明星,劇本太弱,都是徒勞。

而《記憶碎片》的制作,顯然規避了這一點。編劇就是導演樸裕煥自己,他顯然很用心,因為幾乎每個情節都很難猜到。攝影是來自韓國的攝影師金城奐擔任,加上題材是韓國電影人擅長的類型片,切口小,不需要進行太多本土化操作,所以優勢就完全發揮出來了。

樸裕煥透露:“我想找一個中韓懸疑片的臨界點——詼諧搞笑的中式黑色幽默和韓國的懸疑節奏以及最樸實的表演之間的銜接。”

從寧浩《黃金大劫案》裏出來的雷佳音,演活了一個矛盾糾結的落魄律師。李菁扮演的小毛賊,與雷佳音組成CP,一熱一冷,很有黑色幽默的感覺,而熟悉韓國類型片的人,看到這裏,也明白這個組合方式也是非常泡菜味的。

可見,韓國導演來中國拍片,不一定就不接地氣,只是如何發揮雙方所長,讓中國電影創作的視角能更寬廣,制作能更加職業化。

娛樂圈裏反對整容的女星:宋慧喬全智賢趙雅芝

娛悅周刊:宋仲基上快本 楊冪回應婚變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97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