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國商人愛面子説大話?韓媒:得先讀懂中國文化

2016年05月29日 07:17: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韓國《中央日報》網站5月25日刊登題為《是中國商人善于騙人,還是我們因不了解而誤會“被騙”?》一文。作者為柳在潤。文章摘編如下:

  最近經常聽中國朋友抱怨,説是被韓國商人欺騙了。而反過來的抱怨也有很多,認為自己被中國商人欺騙吃了大虧。在曾以韓國企業駐華工作人員身份工作了20年並與中國人進行過無數次談判的筆者看來,“欺騙”有兩種類型,一是被各地都存在的“騙子”欺騙,另一種是因為對不同文化的理解不夠而受到了“欺騙”。那麼,怎樣才能避免在中國被騙呢?

  只要了解到中國人説話時喜歡使用含蓄和隱喻的手法,中國人的實利主義經常表現為對別人的漠不關心,中國人有時候可能重視體面甚于性命這三大特徵,在很多情況下應該就不會感到自己被中國人“欺騙”了。首先來看中國人特有的説話方式。在中國,離開韓國公司的中國當地員工幾乎沒有人是“悄悄”辭職,大部分都是因為公司或上司沒有履行承諾而憤然離開,認為“自己被騙了”。

  這是因為,他們將韓國上司説的“你雖然是個中國人,但只要工作努力,也會得到加薪,並有可能成為總經理”之類“韓國式”激勵的話語當成了真正的“承諾”。相反,很多情況下也會發生中國人已經把話説完,韓國人卻沒有聽懂的情況。中國人喜歡用“引而不發”的中國式説話方式。尤其是在中國人將一些話結合成語典故説出來時,則會顯得更加晦澀難懂。

  問題在于,越是重要的對話,中國人越是喜歡使用含蓄的説法,從而導致雙方誤會的概率進一步增加。因此,在中國經商過程中,若想避免因誤會中國人的意圖而産生的被中國人“欺騙”的感受,最重要的是聽懂中國人話中的“真正含義”,理解中國人説話的前後語境。

  其次,要理解中國人對別人事情漠不關心的實利主義態度。中國媒體經常報道這樣一種現象:汽車在撞到人之後肇事逃逸了,路邊的人卻只是看著,沒有一個人願意走出來,並對這種現象表示嘆息。這便是中國人挂在嘴邊的“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典型表現。只要不是自己的事,中國人就會毫不關注,這在韓國人看來,很容易被當成一種“欺騙”。

  因此,為了避免犯下這樣的錯誤,我們就要設法把中國人認為“不關自己的事”變成“與自己有關的事”。應該怎麼做呢?只要和中國人結成朋友即可。為了在充斥著陌生人的江湖中存活下來,中國人自古就非常重視可以交心的朋友。

  第三,必須真正理解中國人對于體面的重視。曾為生意去過中國的人無不認為自己“遇到了貴人”,稱自己“在誰誰的介紹下認識了誰誰,這個人幾乎無所不能,能力超群”,並因此感到興奮無比。但事實上,自己的生意不僅沒有擴大,反而隨著時間流逝而每況愈下。為什麼會這樣呢?

  見到了“誰誰誰”,這樣的話經常帶有陷阱。訪問中國的韓國企業家經常會看到中國某個大人物出現在生意場上,指著正與自己談生意的中國合作夥伴説“這是我獨一無二的至交好友”或者“這是我大侄子”,確認兩人之間的篤厚關係。當然,這些話也可能是真的。但在很多情況下,這些中國的“貴人”只是受中國合作夥伴所托出面為其支撐體面而已。那麼,是中國合作夥伴“欺騙”了別人嗎?事情並非完全如此。中國人重視體面,在招待客人時力求“厚待”,因此會竭盡所能炫耀自己的能力和人脈,這樣做在很大程度上出自“體面”的考慮。所以,他們會去拜托“大人物”出面給自己撐臺面,而這些“大人物”考慮到對方的顏面,也會接受對方的請求。

  中國人非常重視面子。相比之下,韓國企業更重視理性與客觀資訊。在中國人眼中,包括韓國在內的外國企業可能是些只重視事實而不重視感情的組織。在與中國人談生意時,如果一味相信中國人在公開場合所話或談話內容的表面意思,不僅是種不明智的行為,還可能造成嚴重誤解。因為中國人考慮到自己以及對方的體面,經常會為了不傷面子而在公開場合説些並無實質內容的空話。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95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