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世界旅遊舞臺上的中國

2016年05月04日 07:37: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兩周之後,備受矚目的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將在北京盛大召開。由中國政府和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共同主辦的此次盛會,既是中國借鑒世界經驗的難得契機,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國成就的重要窗口。

  隨著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和旅遊業快速發展,中國在世界旅遊舞臺上的地位顯著變化。就旅遊而言,中國之于世界的重要性,至少體現在如下六個方面。

  其一,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旅遊經濟體。根據世界旅行與旅遊理事會的測算,2015年中國亦已成為世界第二大旅遊經濟體,中國旅遊對經濟和就業的絕對貢獻分列世界第二、第一,雙雙超過10%。該組織還進一步預測,到2023年,中國旅行與旅遊經濟的總量將超過美國,位列世界第一。

  其二,中國是全球第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近年來,中國公民出境旅遊市場的蓬勃發展引起世界廣泛關注。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數據,自2004年至今,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消費始終保持兩位數增長,持續引領著全球出境旅遊的發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是感慨,“中國人的出國旅遊潮可能是自商業飛機發明以來對全球旅遊業影響最大的事件”。

  其三,中國是全球重要的新興旅遊投資國。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是重要的旅遊投資接收國。目前,中國正在成為全球旅遊市場上重要的投資輸出國。以海航、復星、港中旅、眾信等為代表的中國旅遊企業近年來加快海外拓展步伐,各種收購兼並接連不斷,其業務領域既包括酒店、景區,也包括線上旅遊預訂平臺和旅遊航線,投資區域既包括亞洲、歐洲,也包括北美、大洋洲和非洲。

  其四,中國正在成為全球旅遊交流的重要平臺。除2016年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在中國召開外,世界經濟論壇也于2016年首次落戶中國,第22屆世界旅遊組織大會將于2017年在中國成都舉辦。此外,世界上首個以城市為主體的國際旅遊組織——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已于2012年在北京成立,目前擁有162個會員單位,在推動世界旅遊城市之間的資訊分享和經驗交流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其五,中國是全球旅遊區域合作的重要推動者。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了一係列國際區域旅遊合作。從大湄公河次區域旅遊合作到東盟自貿區建設,從涉及29個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旅遊合作的推進到中日韓東北亞旅遊合作的發展,中國正在成為跨國區域旅遊合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動者。

  其六,中國正在成為旅遊發展模式的獨特創新者。在過去30余年時間裏,中國旅遊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快速發展。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並處于社會轉型時期的發展中大國發展旅遊,其問題之復雜、影響之深遠也是歷史上前所未有、國際上無例可循的。在復雜的全球格局和全新的宏觀背景下,中國旅遊正在探索一條有別于西方發達國家和人口基數相對較小國家的、能夠代表發展中國家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國家的一種獨特模式。

  我們期待,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將成為全面提升中國旅遊發展品質和效率以及中國旅遊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重要契機。(記者 宋 瑞)


“韓國火爆,港臺低迷” 中國周邊遊現冷熱兩重天

韓日爭奪中國遊客歡心 各自出招上演“搶人大戰”

韓媒:居住在韓國的外國人數超190萬 中國人佔一半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32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