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地球"躁動不安" 你被這些地震"常識"忽悠了嗎

2016年04月20日 06:37:10 來源: 新華網

   近期,地球似乎進入了“震動”模式,7級強震接連不斷。厄瓜多7.8級地震,日本九州7.3級震,緬甸7.2級地震,阿富汗7.1級地震,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1個月來發生了多次7.0級以上地震。地球如此“躁動不安”,強震接二連三。

    每當地震發生時,我們總能聽到各種所謂的“求生常識”,比方説,躲在“生命三角”裏存活機率大、“地震雲”能預報地震、天氣灼熱幹燥是地震前兆、馬鈴薯具有神奇的療傷功能等等,其實,這些都是以訛傳訛。下面,讓我們來看看現實中都有哪些忽悠人的地震求生常識誤區?


    誤區一、地震時躲在“生命三角”裏存活機會大:當屋頂倒塌落在家具上,家具旁邊會留下一個空間。這個空間就是“生命三角”。物體越大,越堅固,它被擠壓的余地就越小,人免于傷害的可能性就越大。

    【真相】“生命三角”主要是加拿大人庫普提出的,但並未得到全球范圍內地震、救援領域專家的認可,甚至有很多專家撰文、實驗批駁過其不合理性。

    誤區二、根據動物行為可以預測地震:幾乎在每次大地震過後,幸存者們回憶地震發生前的種種跡象,似乎都有動物異常行為的報告——魚亂跳,雞不下蛋,蜜蜂不回巢,各種寵物焦躁不安…

    【真相】雖然依據動物行為預測地震是早年間民眾科普主要內容之一,但科學界主流觀點認為,即便監測地球物理狀況,都很難準確預報地震,更何況利用隨時受到各種因素影響的動物行為。

    誤區三、灼熱幹燥的天氣是地震的前兆:如果天氣灼熱且幹燥,那麼預示著很有可能發生地震。

    【真相】氣候和地震實際上是沒有什麼聯繫的。地震一般發生在地下幾公里的地方,而氣候對這裏的影響實在是太少了。

    誤區四、利用磁鐵可以預報地震:把一塊磁鐵用繩子挂在高處,磁鐵上粘一塊大鐵塊。地震前地球磁場發生劇烈變化,磁鐵會失去磁性。鐵塊掉下來,預示即將發生地震,提前時間10分鐘至幾十秒。

    【真相】在地震發生的前後,由于地層內快速的地質變化而導致地磁場産生一定程度的異常變化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觀測到的。但是,這種地磁場異常的量級實在是太小了,所以這種異常在日常生活環境中幾乎無法被探測,更不可能利用它預測地震。

    誤區五、地震雲能預報地震:地震發生之前,相關地區的雲會出現特殊的異常情況,根據這個情況,就能對地震的發生做出預測。

    【真相】第一個提出“地震雲”説法的是一個日本政治家、曾任奈良市市長的鍵田忠三郎。他在1956年日本福岡7級地震之前看到一條非常奇特的雲帶,並據此提出了“地震雲”的假説。實際上,這只是一種毫無根據的“民間傳説”。

    誤區六、地震傷員可以在傷口處敷生馬鈴薯片:在沒有醫藥的情況下,在患者傷處敷很薄的生馬鈴薯片可以快速使傷口愈合、消腫。

    【真相】沒有任何實驗證據證明,在開放性傷口敷馬鈴薯片有助于愈合。實際上,馬鈴薯片是早期微生物培養中常用的培養基,它很容易引來細菌、真菌大量繁殖,反而不利于傷口恢復。

    誤區七、頻繁發生小地震就不會發生大地震。

    【真相】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不過小地震確實可以釋放能量,而人類測不出來地殼內究竟有多少能量。

    誤區八、 地震發生時,一定要跑出去!

    【真相】大多數的人都是在跑出樓房的過程中被砸死的。

 

韓稱正了解韓國公民在厄瓜多地震中受害情況

韓外長向日本發唁電哀悼強震遇難者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89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