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駐韓美軍緊張局勢下換司令有何玄機?

2016年03月13日 07:25:55 來源: 新華網

  駐韓美軍司令斯卡帕羅蒂。(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美國五角大樓11日宣布,白宮已經提名現任駐韓國美軍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羅蒂出任歐洲盟軍最高司令,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最高軍事長官。

  有分析人士認為,斯卡帕羅蒂調任北約,屬美軍軍事主官正常輪換,而在當前朝鮮半島高度緊張的情況下,韓美聯軍指揮官換人,顯示美國對局勢走向心裏有底。

  【例行輪換】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如果提名獲得國會參議院批準,斯卡帕羅蒂將同時兼任美軍歐洲司令部司令。

  北約最高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同一天宣布,批準斯卡帕羅蒂接替菲利普·布裏德洛夫出任歐洲盟軍最高司令。聲明説,兩人有望在今年春天進行交接。

  法新社援引一名歐洲國家外交官的話報道,歐洲盟軍最高司令換人在意料之中。這一職位負責領導北約所有軍事行動,傳統上由美國人擔任;作為北約最高文職長官的秘書長則由歐洲人擔任。

  接片:布裏德洛夫(左)和斯卡帕羅蒂。

  斯卡帕羅蒂現年60歲,陸軍四星上將,西點軍校畢業,曾擔任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最高指揮官,2013年8月出任駐韓美軍司令,兼任美韓聯合司令部司令。他要接替的布裏德洛夫是在2013年5月上任的。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馬堯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斯卡帕羅蒂調任歐洲是例行輪換。軍事主官輪換是美軍的一項制度,輪換的時間和地點都有嚴格規定。駐韓美軍司令即將換人,駐阿富汗、駐中東美軍司令也要換人。

  五角大樓今年1月宣布,陸軍中將約翰·尼科爾森將接替約翰·坎貝爾,出任駐阿美軍司令。預計本月晚些時候進行交接。坎貝爾是2014年8月上任的,他謝絕轉任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定于今年5月退休。另外,奧巴馬已經提名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約瑟夫·沃特爾出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將指揮駐中東地區美軍。

  【處理難題】

  北約之星瞄準著俄羅斯國旗。

  按照美國“最新防務”網站的説法,斯卡帕羅蒂從韓國調任歐洲,可謂從鍋裏直接跳到了火上,緣由是他在北約得跟俄羅斯打交道,恐怕比對付朝鮮難多了。

  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歐洲、美國及其主導的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跌至冰點。美國著手在中東歐增強軍事存在,幫助北約盟友提升軍力,共同應對俄羅斯。

  美國防長卡特稱讚斯卡帕羅蒂是美軍“成就最多”的軍官和作戰指揮員之一,具備“處理多個復雜任務的領導能力”,懂得如何與歐洲盟友和夥伴緊密共事。

  “最新防務”網站報道,斯卡帕羅蒂為人低調。退役美軍中將、美國陸軍協會副主席蓋伊·斯旺認為,五角大樓派他的這位老同事領導歐洲盟軍是明智決定。

  五角大樓尚未宣布誰將接替斯卡帕羅蒂出任駐韓美軍司令。後者將兼任韓美聯軍司令,在戰時可以指揮韓國軍隊。

  3月12日,韓國浦項,駐韓美軍與韓國軍隊舉行登陸演習。(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自今年1月以來,朝鮮半島因朝鮮第四次核子試驗、發射衛星等事件持續高度緊張,韓美眼下正在連場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軍事專家馬堯認為,在這個節骨眼上宣布韓美聯軍司令換人,意味著美國並不像某些韓國媒體猜測的那樣準備對朝鮮動武。

  馬堯説,美國現階段面臨霸權護持成本上升與國力相對下降的主要矛盾,如果對朝鮮這樣一個多次進行核子試驗、具備一定遠端打擊能力的國家動武,將超出美國能力所能承受的極限。而且,朝鮮半島地理位置非常特殊,美國不可能不顧及中國和俄羅斯而冒然採取軍事行動。此外,奧巴馬任期將滿,也不願意主動給自己招惹麻煩。

  斯卡帕羅蒂的繼任者需要鞏固美韓同盟、應對朝鮮,並且處理美國計劃在韓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係統(“薩德”)這一難題。值得一提的是,正是斯卡帕羅蒂2014年6月第一個公開提出需要在韓國部署“薩德”。(記者胡若愚,編輯李宏,未標注圖片來自互聯網,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推薦閱讀:

韓美近年最大聯合軍演練“精確打擊”

三大關鍵詞看韓美軍演 朝半島局勢將上緊弦?

韓美啟動聯合軍演 為2010年以來規模最大演習

何為韓美“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軍演?

韓國民眾集會抗議韓美聯合軍演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2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