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仁川機場安全遭質疑 員工待遇低監控品質差

2016年02月02日 09:49: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韓國仁川機場安全遭質疑員工待遇低監控品質差

  資料圖片:連續十年獲評全球最佳機場的韓國仁川國際機場正面臨輿論的壓力。

  據韓媒報道,連續十年獲評全球最佳機場的韓國仁川國際機場正面臨輿論的壓力。2016年伊始,短短一個月內就出現大批行李滯留機場、飛機延誤的局面,緊接著是兩次外國轉機乘客非法入境,然後升級到疑似爆炸物體和字條恐嚇等,恰逢“韓國旅遊年”,仁川機場在秩序尤其是治安問題上的力不從心備受詬病。

  韓媒分析稱,仁川機場出現外國轉機乘客非法入境的原因,在于由民間安全工作人員組成的安全係統不力。不可否認的是,韓國仁川機場快速而便捷的出入境手續與自助通關係統值得稱讚,但安保人員卻無法正常發揮作用。在機場從事安全工作的大部分員工為來自勞務公司的非正式員工。

  根據仁川空港公社去年發布的資料,機場員工共有7600多人,其中有85%屬勞務公司員工,從事機場運營及安全的核心業務,其中在仁川機場安全區域工作的安保人員有2500多人,但從整體分布情況上看,機場安全管理係統不僅混亂且出現漏洞。

  值得一提的是,機場安全管理中心共設有24塊監控螢幕,但24小時監控人員僅有三名。日前經由仁川機場飛往日本成田的越南籍乘客強行打開機場出入境關口大門的經過已被監控器捕捉到,但監控人員卻沒能發現。而該越南籍乘客非法入境時,警報曾鳴響,但現場卻無一安全工作人員。

  仁川機場的進入門是韓國保安當局施以“最高保安等級”的國家主要設施。一天有17萬余人、每年有4900萬人出入的仁川機場的保安係統形同虛設。

  目前,機場安全區域管理由仁川空港公社、國家資訊院與法務部出入境管理所共同負責,但從無業務和人員調配上的意見交換。這也體現出機場運營係統上的弊病。

  根據韓國國土部的説法,仁川機場六個出境大廳中1號和6號的進出門管理由機場公社所管,剩下的2至5號由法務部負責管理。對此機場方面給出的解釋是“因為保安人員忙于在死角地帶的角落執勤”。

  有分析認為,這部分安全工作人員的待遇過低引起了管理疏忽的問題。據了解,仁川空港公社正式員工年薪平均達8000萬至9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44萬至49萬元),而勞務公司人員僅為2000萬至30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1萬至16萬元)。這樣的薪資結構大大挫傷了該部分員工的工作熱情,頻現跳槽情況也不足為奇。

  報道指出,不僅僅是安保人員上的漏洞,機場安全監控也在緊急關頭不能正常發揮作用。據仁川空港公社消息,機場內共設有1500多個監控器,機場外也設有500多個監控器,實時監控機場動態。如此規模已幾乎能確保安全上無死角地帶,但由于視頻像素過低,無法準確辨認可疑人物的身份資訊。

  1月29日,韓國警方在仁川機場入境處旁男洗手間內發現疑似爆炸物和一張阿拉伯語恐嚇字條“這是最後的警告,神將懲罰你們”。對此,警方調閱了機場視頻監控,但尚未發現足以圈定案犯身份的具體線索。雖説機場人流量大,但正是由于監控攝像頭安裝于機場投入使用的2000年代初,畫質不清晰,加上攝像頭與衛生間相距過長等問題,導致警方未能及時破案。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066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