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國大舉投資韓國娛樂文化産業 韓媒:互惠雙贏

2016年01月29日 07:11:5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圖片左起分別是電影《延坪海戰》、電視劇《制作人》、動漫《堅果行動》。(圖:韓國《中央日報》網站)

  韓媒稱,中國資本正紛紛涌向娛樂行業。電影《延坪海戰》的投資發行公司NEW,中國資本是其第二大股東;而電視劇《制作人》和動漫《堅果行動(The Nut Job)》的制作公司綠蛇傳媒(Chorokbaem Media)、RedRover,中國方面是其最大股東。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1月28日報道,因制作《制作人》、《Oh我的鬼神大人》、《洛城生死戀》、《推奴》等電視劇而出名的綠蛇傳媒,制作了率先在美國上映的動漫《堅果行動》的RedRover,中國就是它們的最大股東。從去年年底來看,中國DMG娛樂傳媒集團持股綠蛇傳媒25%左右、蘇寧環球持股RedRover20%左右。

  報道稱,新的一年,中國對韓國文化傳媒産業的投資也在擴增。既是演員李美妍、金賢珠等的所屬公司又是電視劇《錐子》等的共同制作公司SIGNAL娛樂集團,中國也將成為其最大股東。

  據1月25日消息,中國華誼嘉信通過214億韓元規模的有償增資將成為SIGNAL的最大股東。電影《大明猩》的影視特效公司Dexter也在科斯達克(KOSDAQ)上市之前于去年收到了來自萬達集團子公司等中國方面2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億元)左右的投資。

  報道稱,中國資本此番動向被韓國文化振興院(以下簡稱文振院)稱為“中國資金的擴散”。

  文振院認為2016年文化産業10大趨勢中之一是“中國資金的擴散,中國文化的逆襲”。文振院還預測了中國資本將對韓國文化産業的持續投入以及影響力的增大,同時中國制作的文化産品也可能進軍韓國。

  文振院還推測,“韓國的優秀人力資源和中國的資本、故事情節相結合,文化産業本身的競爭力可能有所增加”。

  報道稱,最近文化産業行業中,不僅是中國資本對韓國的投資,韓國的人力資源進軍中國的情況也很活躍。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MBC出身的金榮希導演在中國制作了綜藝節目《旋風孝子》。

  報道稱,遊戲、娛樂等文化産品領域是中國資本向韓國投資尤其活躍地領域。據中小企業廳(以下簡稱中企廳)推算,從去年9月末來看,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資本向韓國30多個企業投資了總共約3萬億韓元。

  這是中企廳委託西江大學進行研究並于上個月公布的結果。從各行業來看,30多家企業的一半左右即17家企業是遊戲、網絡和娛樂領域的。投資規模來看,向11家遊戲、網絡企業投資了8110億韓元,向6家娛樂企業投資了1386億韓元等,總投資接近1萬億韓元。

  中企廳預測,因“中國政府的投資程式簡化、投資認可金額的提高”等制度上的支援,中國資本的對韓國投資將持續擴大。

  負責研究的西江大學經營係丁有信教授分析稱,“尤其是2014年11月韓中雙方宣布韓中FTA實質性談判結束之後,中國資本對韓國娛樂産業的投資更是不斷擴增,為了躲避文化産品進口規定的直接投資呈現增加趨勢”。

  丁教授還説,“韓國應該將此看作是獲得中國媒體流通網、籌集資金的機遇,通過雙贏方案,與中國一同發展前進”。

  報道稱,與此同時,文振院還整理出了一人節目等網絡娛樂的活躍、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相關文化商品的活躍、將網絡漫畫的經濟效果擴散至全球市場的網絡漫畫經濟、文化産業與商務結合的商業文化産品的擴散等10大趨勢。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55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