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高鐵衛星全球走俏 中國制造迎來彎道超車

2016年01月06日 07:07: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月6日電 (記者 董小嬌) 亞洲開發銀行近日發布了《2015年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報告顯示,中國在亞洲高端科技産品出口中所佔份額從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亞洲第一。其中,以高鐵、核電和衛星等為代表的中國科技産品廣受歡迎。這標誌著“中國制造”已向世界亮出自己的高端名片。

    中國制造逆襲 高端産品走俏

    中國制造在全球各地隨處可見,從前,中國被貼上“世界工廠”的標簽,産品被定義為低端、價廉的“山寨貨”;今天的中國仍然堪稱“世界工廠”,但是,鳳凰涅槃的中國制造已今非昔比,高端産品在全球日益走俏。

    在印度尼西亞,中國承建的第一座高鐵項目將于本月正式開工,並預計在2018年竣工。

    在韓國,中國制造成為“高性價比”的代名詞。以前以低價生活用品為中心的中國産品目前已經擴大到汽車、家電領域。

    在泰國,北鬥導航係統頗具影響力。泰國首批北鬥地基增強站建成投入使用,未來規劃在泰國建設北鬥地基增強站220個,全面提升泰國衛星導航技術的行業應用和産業規模。

    在馬來西亞,中國航空航太設備、核反應爐和電機等高端科技産品在市場份額中所佔比例不斷提高。

    在歐美,中國手機早已嶄露頭角,小米、聯想、華為都在穩扎穩打。不久前,華為宣布計劃在美國推出擁有金屬機身、指紋識別功能和大容量電池的旗艦版手機Mate 8。這一産品被美媒題名為“2016年即將改變你我生活的科技産品”之一。

    在非洲,中國企業為讚比亞承建了技術先進的大型水電站,即便遭遇二十年一遇的大旱依然能正常發電,有力緩解了讚比亞的用電危機。

    在拉美,中國軍工裝備受關注和歡迎。一名來自智利的軍備採購人員稱,中國軍工産品的技術含量正在提高,品質過硬。

    從“制造”到“智造”,世界怎麼看?

    如今,中國制造已經超越了模倣階段,産品科技不再是高價“租用”外國的現有成果,中國企業正在以自主研發的姿態向世界市場穩步闊進。

    對于中國向高尖端領域的快速邁進,美國《赫芬頓郵報》發表文章稱,十三五規劃是中國經濟轉型、實施“中國制造2025”長期戰略的開始,人們可以對中國智能技術更有信心。

    亞行副首席經濟學家莊巨忠説,中國在發展世界級高速列車、無人機、智能手機、核電站等技術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中國的新能源技術也在國際上具有一定影響力。在戰略高技術領域,如載人航太、探月工程、深海潛水器、超級電腦、北鬥導航等,中國也實現了重大突破。卡特皮勒集團總裁托馬斯·派爾萊特也表示,中國正從制造大國成長為更可持續的制造強國,一切都只是取決于時間而已。

    韓國媒體《中央日報》以憂慮的口吻評價説,中國制造對韓國的逆襲正越來越強烈。逐漸蠶食著韓國國內市場,堪稱進入了“中國空襲第二季”。《朝鮮日報》稱,中國擁有思想開明的企業家,中國已經成為可以生産出物美價廉的高品質産品的經濟強國。

    創新驅動中國制造彎道超車

    中國制造曾面臨“大而不強”的瓶頸,在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品牌價值不高、産能過剩等痼疾中掙扎。歷經陣痛之後,我們快馬加鞭的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英國《金融時報》積極評價了中國在自主研發方面的巨大投入和取得的成就。文章稱,2015年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研發投資成本約為2000億美元,在投資總量上據全球第二位,佔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的2%。此外,中國在專利申請方面也處于全球領先地位。

    對此,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表示,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等將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核心推動力,“十二五”期間中國創新的力度加大,這對中國産業升級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創新驅動使中國制造迎來彎道超車,中國企業將做大做強,越走越遠。在世界市場的激烈競爭中,掌握核心技術,塑造自主品牌,使中國制造不再以“量多”和“價低”立足,而是以優質和高端取勝。另外,憑借互聯網+,中國制造業可實現跨行業融合,特別是與新生産方式、新商業模式的融合,重塑産業價值鏈體係。

推薦閱讀:

我國已簽署實施14個自貿協定 自貿"朋友圈"大了誰受益

2015這一年,外媒都關注中國哪些大事兒?

韓日説中國“超級” “超級”在哪兒?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80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