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白鸛“塔生”當媽媽了
2022-04-27 08:59:4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兩年前在鐵塔上獲救 今天在鐵塔上繁殖

    東方白鸛“塔生”當媽媽了

    兩年前,3只奄奄一息的東方白鸛幼鳥,被人從高壓鐵塔上救下;如今,其中1只名為“塔生”的東方白鸛,已在高壓鐵塔上築巢,還當了媽媽。4月22日,省林科院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在進賢縣監測時發現,“塔生”繁殖的3只小寶寶健康狀況良好。這一發生在鄱陽湖畔的美麗故事,為鄱陽湖區出現的東方白鸛新繁殖亞群增加了種群數量,也為遷徙鳥類變成留鳥提供了新的科學依據。

    2020年3月底,江西省電力公司工作人員在巡護電網線路時,拍攝到高壓鐵塔上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的鳥巢並發現異常情況。巡檢員爬上40米高的鐵塔,確認一只親鳥已經死亡,另一只親鳥不在鳥巢,3只幼鳥奄奄一息。幼鳥被巡檢員帶下鐵塔,在萬年縣野保部門的護送下,送往省林科院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救治。經過77天的科學救護,3只幼鳥達到野外放歸標準。放歸前,網民們給3只幼鳥取名“贛生”“塔生”和“復生”。經鑒別,“贛生”“復生”為雄鳥,“塔生”為雌鳥。當年6月17日,省林業局和省林科院在萬年縣野外放歸了這3只東方白鸛幼鳥。

    根據近兩年衛星追蹤器反饋的位置資訊和多次實地監測,夏季豐水期,老大“贛生”、老二“塔生”基本活動在鄱陽湖畔的農田和淺水濕地;秋冬季節則在鄱陽湖濕地融入越冬東方白鸛大種群,但老三“復生”在放飛一個多月後信號消失,至今未發現其蹤跡。

    2021年5月25日,“贛生”從南昌縣幽蘭鎮出發,途經我省都昌縣、安徽省安慶市,6月6日從安慶市返程,途經江蘇省南京市,安徽省宣城市、黃山市,我省婺源縣等地,于6月11日晚到達余幹縣。此次跨省之旅歷時22天,説明其完全具備野外生存能力並能夠很好地適應野外環境。

    今年2月16日,省林科院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發現,“塔生”的活動很有規律,每天反饋的數據位點都是在進賢縣羅盤村附近,初步判斷“塔生”可能在此處築巢。4月20日,進賢縣野保部門通過無人機監測,確認“塔生”在進賢縣鐘陵鄉羅盤村採石場路邊的高壓線鐵塔上築巢繁殖,巢內還有3只幼鳥。

    省林科院野生動物救護中心主任汪志如介紹,東方白鸛對生存環境要求高,對環境變化反應非常敏感,被視為濕地的旗艦物種,是反映濕地生態環境品質優劣的指示物種。這3只東方白鸛,對進一步了解鄱陽湖區東方白鸛新繁殖亞群的生活習性和遷徙規律,以及對鄱陽湖濕地的保護管理,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殷琪惠 記者鄭榮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四場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四場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追光|CBA那些“表情帝”:人生如戲,全靠實力
追光|CBA那些“表情帝”:人生如戲,全靠實力
新華雲直播|“歐公故裏”盡顯江南春耕圖景
新華雲直播|“歐公故裏”盡顯江南春耕圖景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59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