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潛能,打好擴大消費“組合拳”
2022-04-27 08:59:4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消費對經濟增長具有基礎性作用。今年以來,我省以“開局即衝刺、起步就加速”的精神狀態,攻堅克難,抓早抓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各項消費促進工作,推動商貿消費實現良好開局。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907.3億元,同比增長8.9%,高于全國5.6個百分點,增速位居全國第一。

  發放各類消費券近3億元,家電企業專項讓利行銷約2億元,舉辦各類促銷活動1500場……一係列舉措有力激發了居民消費潛力和消費熱情。元旦、春節假期,全省商貿銷售額分別增長31%和21.8%,為一季度商貿消費良好開局奠定基礎。

  面對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我省疫情防控壓力不減,旅遊住宿、餐飲娛樂等接觸性聚集性消費增長承壓,服務行業復蘇阻力不小。省商務廳結合工作實際,細化出臺了10條具體舉措,促進商貿流通領域復商復市。除了落實相關補貼政策,減免租金,暢通物流保供以外,還協調外賣平臺對3至4月被列為中高風險縣(市、區)的商貿企業減免傭金。其中,“餓了麼”平臺為在上述兩月全省疫情中高風險市、區、縣的所有商傢夥伴實行傭金減免,不設置任何門檻,平臺主動返還,無需額外審核。

  25日,南昌市如期實現全市全域社會面動態清零目標。隨著疫情得到全面控制,過去一段時間被壓抑的消費需求,可能強勢“補血”。目前,南昌市正在研究制定應對疫情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若幹措施,與省裏的28條進行互補對應、配套銜接,著重從稅費緩繳、租金減免、金融支援、消費升級、信用服務等五個方面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個體工商戶進行幫扶,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餐飲零售、交通物流、文體旅遊等服務行業給予大力扶持。

  為了激活消費市場,各地以發放消費券等形式,打好擴大消費“組合拳”,持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4月26日至30日,新余市渝水區將每天投放40萬元電子消費券,發放給包括在當地生活工作的來渝人員在內的全體居民,可在老上海風情街“十渝點”美食節、餐飲住宿、超市、家電、農小美、文旅小館等使用。贛州市章貢區等地也通過發放政府消費券,促進商貿消費。

  省商務廳還將安排專項資金支援舉辦汽車展覽展銷和汽車下鄉活動,鼓勵汽車等大宗消費,支援綠色智能家電下鄉,拓展消費空間。此外,新一輪促進商貿消費新三年行動即將提上日程,通過打造消費中心城市,完善城鄉商貿流通體係,優化商品和服務供給,推動全省商貿消費提質擴容。

  “五一”、端午等節假日即將來臨。文旅消費市場有望迎來一個令人期待的“小陽春”。各地積極鼓勵文旅消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搶抓旅遊機遇,引導“江西人遊江西”“本地人遊本地”“周邊人遊周邊”,加快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在九江,廬山風景名勝區、三疊泉景區、白鹿洞書院、碧龍潭景區、桃花源景區、秀峰景區、觀音橋景區,“五一”假期將向九江市民免票開放。

  在宜春,4月29日至5月31日,該市將密集開展係列商貿文旅活動;市、縣兩級共發布“五一”促銷活動238場,整合財政資金3000余萬元,重點投放商超、餐飲、汽車、加油站、家電、景區景點、星級酒店、特色民宿等領域,引導市民就地消費。

  今年一季度,我省新型消費表現搶眼,實現網上零售額534.4億元,同比增長31.3%,增速居全國第三。為全力強攻二季度、確保雙過半,各地正進一步激發數字消費潛能,通過舉辦“雙品網購節”“惠聚江西消費季”等線上線下促消費活動,培育壯大直播帶貨、短視頻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同時,開展“贛品網上行”“數商興農”電商直播,挖掘農村消費潛力。

  即將舉辦的“第二屆中國米粉節”,已明確不收取參展企業展位費。我省還鼓勵各設區市出臺支援政策,對企業參展過程中産生的相關費用給予適當補貼。(記者 劉佳惠子 實習生 郭聿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四場
新華雲直播 |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第十四場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新華訪談】劉建華:推進江西智慧財産權高品質發展
追光|CBA那些“表情帝”:人生如戲,全靠實力
追光|CBA那些“表情帝”:人生如戲,全靠實力
新華雲直播|“歐公故裏”盡顯江南春耕圖景
新華雲直播|“歐公故裏”盡顯江南春耕圖景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59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