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第六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在南京開幕

2022年08月25日 07:29:08 來源: 新華日報

  8月24日,由科技部、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江蘇省人民政府指導,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六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在南京開幕,紫金山實驗室聯合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未來網絡産業公司發布了全球首個廣域確定性網絡係統重大突破成果,紫金山實驗室還發布了全球首個雲原生算網作業系統、全球首個6G TKμ極致連接無線傳輸試驗平臺V1.0兩項重大科研成果。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視頻致辭,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院士吳曼青,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進展,副省長胡廣傑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張廣軍説,落實國家網絡強國戰略,加快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和科技自立自強,把發展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廣大科技工作者必須承擔的歷史使命。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互聯網基礎理論研究和關鍵技術創新,加強網絡資訊高水準人才培養和聚集,加強互聯網科技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為促進網絡資訊科技發展,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和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韓立明指出,網絡資訊領域是全球科技競爭高地,南京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在未來網絡領域十余年進行持續深耕、潛心攻關,加快成果示范應用,技術研究進入了集中突破期,産業培育進入了加速轉化期,發展生態進入了融合提升期。面向新征程,南京將把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以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爭創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為抓手,以未來網絡為重要發力點,鍛造戰略科技力量,在創新高原上隆起高峰;融入東數西算布局,在數字賽道上集連成網;建設高層次人才集聚平臺,在雁陣格局中爭當頭雁;服務自主可控發展,在無形空間中守護安全。用好業已形成的技術先發優勢、産業成長優勢和人才集聚優勢,全力構築未來産業新高地,為建設網絡強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南京的力量。

  吳曼青説,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深刻改變世界,物聯、數聯、智聯的高度智能化時代正加快走來。中國工程院將一如既往支援未來網絡領域重大技術科學研究、工程技術突破,努力為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王進展説,中國科協是黨和政府聯繫科技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願與各界一道通過網絡推動跨界融合、聚集人才資源、推動科技開放合作,加快實現網絡核心技術新突破,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胡廣傑説,江蘇是經濟大省、科教大省,也是網絡大省、制造大省,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水準推進“網絡強省”建設,把未來網絡技術産業發展作為重要方向,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加強網絡安全建設。

  本屆大會以“網絡全球 決勝未來”為主題,圍繞網絡作業系統、6G通信、算力網絡、工業互聯網、網絡智能等熱點話題,線下雲上相結合,按照“一會、一展、一賽、一發布及特色活動”的主線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張宣 蔡姝雯 張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4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