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605萬選民選出3763名區鎮人大代表 新當選代表線上同上“履職第一課”

2021年12月19日 19:13: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19日電(記者潘曄)近日,南京市五年一次的區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落下帷幕:全市605萬登記選民依法履行憲法賦予的民主權利,選出3290名區人大代表、473名鎮人大代表,其中超過2000名代表為首次當選。

  新當選代表如何履職?怎樣為市民群眾代言發聲?12月16日上午,南京市人大常委會組織“致敬人大代表”主題活動,分享“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第一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等3名人大代表的履職故事,為新當選代表獻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履職第一課”。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向現場參加活動的11名新當選區鎮人大代表贈閱了憲法、民法典、《怎樣當好人大代表》等書籍,勉勵大家“踐行初心使命、依法為民履職,不辜負人大代表這個神聖稱號”。

  當天上午10:30,近3000名新當選代表通過網絡直播線上參加了這堂“特殊網課”,認真聆聽、熱烈互動,為邁好履職第一步抓緊“充電加油”。據悉,在市級層面以“網課”形式對新當選的人大代表進行履職培訓,這在全省尚屬首次。

  (圖為南京市區鎮人大換屆選舉主題活動現場,圖片由南京市人大提供)

  超2000名代表係首次當選,渴望“充電加油”

  從12月1日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二選區選民周玉琴投下第一票,到12月4日棲霞區仙林街道第二十一選區選民許丹投下最後一票,南京五年一次的區鎮人大代表換屆選舉落下帷幕。

  記者從南京市人大常委會選舉工作辦公室獲悉,這次換屆選舉共産生3763名區、鎮人大代表;比上一屆代表總數增加的451名代表,多為基層群眾、社區工作者。他們中,有服務群眾的“貼心人”,有體察民意的“知心人”,有愛崗敬業的“用心人”,有奉獻社區的“熱心人”,更有群眾身邊的“致富帶頭人”。

  “這些代表都是各行各業的優秀代表、先進典型,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先進性,體現了930萬南京人民的共同意願。”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人代聯委主任、市選舉辦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姬桂玲説,這當中,除部分連任的老代表外,超2000名代表為首次當選。“明年1月,各區、鎮將召開新一屆人大一次會議,這些代表將正式開始履職。”

  “正是基于這個原因,我們組織了這次主題活動,以‘網課’形式與新當選代表交流怎樣定位、如何履職。”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告訴記者,本次活動通過南京電視臺“牛咔視頻”“大藍鯨”抖音平臺及“南京人大”微信視頻號全程直播,方便新當選代表線上參與。

  一個農家婦女能讓“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讓代表履職信心倍增

  “網課”開始不久,大屏上展示的“特殊信封”,吸引了代表們的注意。兩個信封是“共和國勳章”獲得者、新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連任13屆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老人分別在2018年、2019年兩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簽贈南京人大的大會首日封。

  “網課”通過一部新聞紀實片,講述申紀蘭老人的傳奇故事:1954年,25歲的申紀蘭作為來自山西貧窮山溝裏的一名普通農家婦,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她積極維護新中國婦女勞動權利,倡導並推動的“男女同工同酬”寫入了憲法。

  “一個普通的農家婦女,因為當選人大代表,就有這麼大‘能量’!”活動現場,南京市浦口區第五屆人大當選代表張思洋深有感慨地説,“我也是個農民出身。申老的故事對我這個新代表觸動很大,讓我對‘人民當家作主’有了更深的理解,依法為民履職的信心更足了” 。

  邱海波“一月白頭”,讓大家在感動中領悟什麼叫“我當代表為人民”

  東南大學副校長、我國重症醫學學科的領軍人物邱海波是鼓樓區的人大代表。去年以來,他數次出徵疫情高風險地區,累積210余天,用實際行動詮釋一個人大代表的為民情懷。活動當天,他因為參加疫情防控,還在隔離之中,不能來到現場。

  “網課”上,邱海波的學生晁亞麗動情講述了邱代表“一月白頭”那張感動億萬國人照片背後的抗疫故事。江寧區第十八屆人大當選代表、社區醫生徐慶芳説:“邱海波白衣執甲、逆行出徵的故事,讓我十分感動,更讓我理解了什麼是‘我當代表為人民’。作為邱代表的同行,我一定要像他那樣,立足本職保障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讓群眾從我身上感受到人大代表的溫度”。

  為備課,64歲老代表忙到淩晨3點

  作為一名連任29年的人大代表,張衛明是南京連任時間最長的人大代表之一。他持續15年致力推動解決南京失地農民的生活和醫療問題,先後通過調研提出24條議案和建議,“催生”市政府4個紅頭文件,在人大代表當中很有影響。

  今年64歲的張代表,同時還是南京野生植物綜合利用研究院首席研究員、九三學社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工作十分繁忙。接到南京人大請他與新當選代表分享履職體會的通知時,他還在雲南昭通為鄉村振興奔忙。受到邀請後,張衛明于12月12日下午趕回南京,與主持人反覆溝通,細心梳理履職故事,數次“推翻”自己的感言體會,一直“備課”到16日淩晨3點。

  “説實話,作為一名教授、博導,我隨便都能講講。但是,如同代表履職一樣,我這個人很認真,總希望在最短的時間、用最好的方式,向新當選代表講點最管用的東西,所以就反覆‘推翻’。”他告訴記者。

  張代表的傾心交流,引來新當選代表的紛紛點讚,“網課”大屏評論區被“向張代表學習”刷屏,一度因為線上網友過多出現卡頓。“張代表,向您學習!真正為民辦事!”一位名為“jinhe(嵇)”的新當選代表留言感慨。

  新當選代表出差成都,千裏之外上“網課”

  “網課”開課時,江蘇省三八紅旗手、雨花臺區第十九屆人大新當選代表田海霞正在千裏之外的成都出差。當天10:30分,她通過區人大常委會分享給她的二維碼,在手機終端參加了“網課”。“對于我們這些的新代表來説,這樣的授課太解渴了。特別張衛明代表為推動解決失地農民的生活問題,持續10多年鍥而不捨,這種執著堅持,讓我十分敬佩。”田海霞在電話中告訴記者。

  渡江勝利紀念館館長、黨支部書記吳小寶是鼓樓區第三屆人大當選代表。當天上午,他組織紀念館編內工作人員和中層以上幹部集體收看主題活動。“作為一名新當選的人大代表,有責任宣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組織大家一起看看,有助于大家理解咱們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從而進一步增強咱們的制度自信。”吳小寶説。

  據悉,在主題活動前一天,全市各區人大相關工作機構向新當選的區鎮人大代表、轄區居民群眾分享推薦了主題活動的直播二維碼。截至當天11:48,各平臺共有20余萬網友線上觀看直播。

  玄武區公教一村居民顏軍是個“老選民”,今年70多歲了。他通過南京電視臺的“牛咔視頻”,觀看了這場網絡直播。“這些代表個個都好樣的。我為自己能為他們投出神聖一票,感到十分欣慰。我相信,他們能夠依法為民履職,不辜負大家的信任和重托。”他説。(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