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流星雨來了!一起“追星”吧!
2021-12-13 13:01 來源: 新華網

  作為“賀歲大片”,雙子座流星雨通常是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15時雙子座流星雨將達到極大值,14日淩晨將迎來最佳觀測期。聽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工程師胡方浩老師為我們解讀這場年度“流星大片”吧!

  每小時天頂流量達150,火流星較多

  據胡方浩老師介紹,雙子座流星雨與象限儀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並稱“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而與其他兩場流星雨相比,雙子座流星群比較年輕,它在19世紀中葉才出現。雙子座流星雨顏色偏白、流速慢、火流星較多,極大期持續時間長,既適合肉眼直接觀測,也很適合拍攝。

  “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15時雙子座流星雨達到極大值,根據預報,這次流星雨每小時天頂流量(ZHR)達到150,流量是非常大的,很值得大家期待。”胡方浩説,“12月14日淩晨,也就是13日的後半夜,月光的影響逐漸消失,此時非常適合流星雨的觀測。”

  受月光影響,最佳觀測時間在後半夜

  據胡方浩介紹,12月13日晚的月相是盈凸月,月亮非常明亮,所以説會對上半夜的觀測造成比較大的影響。在13日後半夜,也就是14日淩晨,月亮漸漸降落,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位置越來越高,我們將會迎來最佳觀測時間。由于雙子座流星雨的流量在極大期前後較長的時間內可以保持相對較大的流量,因此13日、14日整晚都比較適合觀測。

    什麼是流星雨的輻射點呢?胡方浩介紹,把流星的軌跡反向延長後,所有軌跡都會交匯于一點,這個點就被稱作流星雨的輻射點。流星出現的方位是隨機的,並不是所有流星都會從流星雨輻射點落下,所以我們看流星的時候不用盯著輻射點去觀看,在月光比較明亮的時候,我們可以讓視線盡量背向月亮,以開闊的視野觀看整片天空。

  “雙子座流星雨擁有非常多的火流星,所以即使是在上半夜,月光也難掩火流星的風採。當流星雨輻射點升起之後,我們就可以去觀測了。”胡方浩説。

  尋找開闊無遮擋的地方,仰臥看流星

  選擇什麼樣的角度和地點觀測流星最為合適?胡方浩表示,由于流星會出現在天空中任意位置,而且不可預測,因此觀看流星雨時視野越開闊越好。有興趣的天文愛好者不需要使用望遠鏡進行觀測,以裸眼觀測即可。

  在地點選擇上,除了視野開闊這個條件外,還應選擇郊區、野外之類遠離光污染的地方。另外冬夜觀看流星雨,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如果選擇在野外觀測,一定要注意安全,遠離公路、火車軌道等等。

  “其實最佳選擇就是在農家小院裏,躺在躺椅上仰望天空,等待流星劃過。選擇仰臥觀看,是因為看流星雨要一直盯著天空,如果站著或坐著仰頭看的話會非常累。所以不管你在什麼地方看流星,建議你帶一個躺椅或者保暖的墊子、睡袋,愜意地躺下,靜靜等待這場美麗的‘流星大片’。”胡方浩説。(龐雪汀/文 李澤睿/攝)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