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新四軍紀念館舉行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

2021年12月13日 20:39:33 | 來源:新華網

  2021年12月13日,是我國第八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84年前的今天,侵華日軍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多萬無辜生命慘遭殺戮。

  上午10時整,新四軍紀念館與數十家全國抗戰類紀念館同步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來自機關、學校、社區等社會各界代表200余人參加悼念活動。

新四軍紀念館舉行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徐磊 攝)

學生代表參加新四軍紀念館舉行的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徐磊 攝)

  儀式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全體人員在紀念碑前獻花、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悼念所有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死難同胞,緬懷為抗日戰爭勝利獻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現場人員默哀(徐磊 攝)

參加悼念活動的人員在紀念碑前獻花(徐磊 攝)

  魔爪,蹂躪了她錦緞般秀美的身軀;鐵蹄,將她月光般的寧靜,無情地踐踏……青年代表詩歌誦讀《南京,南京》,以詩詞寄哀思,低訴沉痛記憶;永矢弗諼,祈願和平,與會人員紛紛簽名祈願:勿忘南京!珍愛和平!勿忘國恥!吾輩自強!

參加悼念活動的學生代表簽名祈願(徐磊 攝)

  獻花儀式結束後,與會人員一齊參觀《鐵軍忠魂一一新四軍歷史陳列》,從艱辛歷史中汲取精神營養,在輝煌歷程中凝聚前進力量。

與會人員一齊參觀《鐵軍忠魂一一新四軍歷史陳列》(徐磊 攝)

  新四軍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武裝隊伍,在艱苦卓絕的抗戰中,勇擔大任,領導華中人民高擎抗戰大旗,同仇敵愾,共赴國難,不畏強暴,血戰到底,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英雄凱歌,為抗日戰爭的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新四軍紀念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務院公布的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之一,肩負著宣傳抗戰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發揮愛國主義教育主陣地作用的重要歷史使命。

新四軍紀念館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現場(徐磊 攝)

  新四軍紀念館主要負責人表示,我們將繼續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作用,牢記中華民族抵禦外侮、奮勇抗爭的悲壯歷史,將偉大的抗戰精神轉化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強大動力,投身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實踐之中,不斷以新的成績告慰抗戰英烈和革命前輩!(孫姝穎 王靚楠)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5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