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探索互助養老實施定期探訪 江蘇補齊農村養老短板

2021年12月19日 09:15:57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探索互助養老,實施定期探訪,“升級”敬老院……

  看江蘇如何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

  江蘇老年人口達1850.5萬人,佔常住人口的21.84%。據測算,農村人口老齡化率要高于城市20個百分點。與城市老人相比,農村“未富先老”“未備先老”問題更為突出。“十四五”時期,江蘇將如何加快農村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記者近期從省民政廳召開的全省農村養老服務體係建設推進電視電話會議中獲悉,江蘇將以促進城鄉基本養老服務均等化為著力點,以築牢底線補齊短板為突破口,不斷滿足農村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敬老院”如何轉型為“養老院”?

  措施:推進鄉鎮敬老院“開門辦院”

  記者從江蘇省民政廳獲悉,目前全省有881家農村敬老院,養老床位15.94萬張,住養老人4.5萬人,194家已經開展公建民營。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各自探索接地氣、普惠型、受歡迎的方式,打造區域養老服務中心。

  新沂市副市長張漢榮介紹,新沂打造的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運營不再由政府大包大攬,而是引進具有專業資質的企業團隊運營管理,中心的公益屬性不變。在當地提供的宣傳片中,新沂所有的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內部設施均達到養老機構“四星級”標準,配餐間、多功能廳、門診康復室一應俱全,每個房間配有獨立衛生間、24小時熱水、呼叫係統等,老人足不出戶就能看病拿藥。

  記者從會中了解到,未來五年,江蘇將重點推進鄉鎮敬老院“開門辦院”,富余床位向社會老人開放。省民政廳副廳長沙維偉指出,要深化農村養老服務“放管服”改革。結合當地實際,穩妥有序推進鄉鎮敬老院體制機制改革,落實稅費減免、建設補貼、運營補貼等配套政策,支援引進專業社會力量托管運營農村養老服務設施,激發發展活力,提升服務水準。要統籌城鄉養老服務均衡發展。引導城市養老服務企業、機構對農村開展掛鉤共建,加快推進城鄉養老服務資源和要素自由流動,積極推進城鄉養老服務標準統一、制度並軌。

  此次推進會中,沙維偉透露,到2022年底前,每個縣(市、涉農區)至少建有3所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十四五”末,全省農村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要達55%以上。所有農村敬老院要達到二級以上養老機構標準,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達到三級以上標準。

  獨居、空巢老人如何養老?

  措施:江蘇將全面實施定期探訪制度

  據測算,農村人口老齡化率要高于城市20個百分點。與城市老人相比,農村“未富先老”“未備先老”問題更為突出,特別是蘇北大量勞動力外出務工,留守空巢老人甚至空巢村現象嚴重。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目前全省農村地區特困供養老人、低保家庭老人超過45萬人。這部分經濟困難的老年人是農村地區社會保障必須兜住的“底線”。

  家庭是老年人照護的第一責任主體。此次推進會特別強調,必須充分發揮家庭養老功能作用。省民政廳副廳長沙維偉提出,要夯實家庭在農村養老的基礎性地位,營造良好的家庭養老環境,為農村家庭照護提供支援。

  家中有財産,但無兒女贍養的怎麼辦?家中無財産,也無近親屬的怎麼辦?泗陽縣副縣長姜兵介紹,泗陽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對薄弱,具有“未富先老”的典型特徵。全縣有政府供養特困人員3817人,當地創新“親情贍養”、“鄰里助養”等方式,牢牢兜住這部分困難老人的養老底線。

  據悉,江蘇將全面實施定期探訪制度,“十四五”末農村地區獨居、空巢、高齡留守、失能失智等困難老人的探訪幫扶服務要實現全覆蓋。

  老人不想離鄉怎麼辦?

  措施:互助養老,促進閒置資源多利用

  “不離鄉鄰、不離鄉音、不離鄉土、不離鄉情”,這是絕大多數農村老人都有的鄉土養老情結。在南京市高淳區,90%的老人住在農村。當地探索“時間銀行+睦鄰點”方式,緩解農村留守老人的養老困局。

  沙維偉表示,在農村家庭養老功能弱化、市場養老有效供給不足的現實情況下,發揮農村鄉情濃厚、鄰里互助的傳統優勢,發展互助養老,是解決農村養老問題的有效途徑,新方式新創舉可以先行先試。今後,各地都要鼓勵在農村布點互助養老設施,探索“政府補一點、集體出一點、社會捐一點、個人付一點”的資金籌措模式,保障運營的可持續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7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