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員工持股陷浮虧 激勵同樣有風險
2018-09-18 作者: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自家股票需“托市” 市場驚現回購潮

  據媒體報道,今年以來,共計702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購公告,其中490家已實施回購,合計回購資金達241億元。在業內分析師看來,此輪掀起的回購潮除了提振投資者信心動機外,更隱秘的兩大動機包括:中小市值公司股價“跌跌不休”,大股東擔心控制權旁落;大股東質押比例過高,擔心爆倉風險。據分析,A股2015年至2017年間共計發生兩波大規模回購,這三年的回購金額分別為50億元、109億元、92億元,這也意味著今年不到9個月的時間裏回購規模幾乎是前三年的總和。有業內人士説,今年A股回購規模已經超過了以往任何一個全年,而且主動大手筆回購也頻頻出現。隨著制度優化,未來股票回購數量與金額有望進一步走高。從今年實施回購的上市公司所處行業看,主要集中在電腦、醫藥生物、機械設備、電子和電氣設備、化工、傳媒等行業。

  股市低迷時上市公司大股東大量回購,以求穩住股價,穩定人心,這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加上目前政策鼓勵回購,回購可能會越來越熱。至于回購動機,可能各有不同。有些是因為中小市值公司跌得很慘,擔心控制權旁落,所以被動進行回購;有些是擔心股票質押爆倉,不得不回購,等等。在持續走熊的大市下,大股東出面大量回購,為市場帶來資金,為投資者輸送些信心,總是積極因素。也有人認為,股市目前超跌嚴重,回購的大股東不外乎是認定大有升值前景,才肯掏真金白銀買回股票。這也是實情。不過,行商逐利,只要合法合規,也無可指摘。不管怎麼説,大股東在跌勢未減的情況下,肯于回購,對于穩住大市、穩定人心、穩住股價都是好事,這樣的“急功近利”多一些才好。

  員工持股陷浮虧 激勵同樣有風險

  長盈精密股價持續下挫,兩期員工持股計劃均現巨額浮虧,公司第三期員工持股計劃虧超三成,公司第二期員工持股計劃虧損近七成,兩期員工持股計劃總計浮虧超5億元。長盈精密此前公告稱,截至2018年7月30日,公司第三期員工持股計劃已完成標的股票的購買,共計通過二級市場競價方式買入公司股票19,960,090股,佔公司總股本的2.19%,成交金額合計299,968,614.35元(不含交易費用),均價約15.03元/股。公司第二期員工持股計劃尚在鎖定期,該計劃成交金額達6.5億元,均價約為30.43元/股。按照長盈精密目前10元左右的股價計算,兩期員工持股計劃均現巨額浮虧。

  理論上説,員工持股計劃可以形成核心員工與全體股東的利益共用和風險共擔機制,提高員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競爭力,實現股東、公司和員工利益的一致,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實現公司可持續發展。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如此美好的制度設計,卻架不住股市的“跌跌不休”,大幅增值的前景,變成了虧損累累。如此看來,各種形式的股權激勵、員工持股計劃等等,首先要進行的是風險教育,而不是利益分配教育。在預期享受資本紅利的同時,也要認識到資本市場變幻莫測,持續的低迷不僅影響投資者或股民,也影響上市公司的並購或定向增發等活動,以及上市公司的正常經營,還會影響到對員工的激勵項目。

  登陸A股六百家 破發如今超一成

  據媒體報道,今年以來A股市場整體低迷,新股IPO節奏明顯放緩,弱勢行情下,次新股的整體表現也難有起色。據統計,上市滿三個月且不足兩年的612家公司中,2018年新上市的企業佔到57家,主機板、中小板和創業板企業分別有303家、112家和197家,破發比例超過10%。值得一提的是,612只次新股中僅有的4只券商股華西證券、財通證券、浙商證券和華安證券全部破發,無一幸免,其中浙商證券和華安證券的破發幅度超過20%。在上述上市不足兩年的612只次新股樣本中,2018年上半年虧損的有25只,其中,電腦行業分布最多,包含10只個股。

  新股發行是一個爭議比較多的問題。在熊市之下,該不該發新股,發多少,更是眾説紛紜。從常理看,熊市低迷的情況下,資金不願進入,投資者購買欲不強,增加股票供給顯然是不合適的,大量無節制的新股上市,更是飲鴆止渴。但是,也有人認為新股發行不應該受到市場漲跌的影響,適當放慢速度可以,停止發行沒有必要。目前股市的節奏似乎是按照後面的邏輯進行的。但是,市場不相信説辭,該漲就漲,該跌更不含糊:次新股破發超過10%就是明證。而券商股的“全軍覆沒”,更間接證實了熊市的“不買賬”,跌起來毫不客氣。當然,大市“熊氣逼人”並非全是新股大量發行的過錯,但如此供應量的進入,無論如何難説是正能量。從宏觀市值管理的角度出發,還是應該尊重市場規律,尊重新股上市的市場環境要求。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上百億的假化粧品流向了市場。國內化粧品市場的假貨堪稱泛濫,尤其是熱賣的國際品牌成為被倣冒重點對象。

·“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