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2018·徑山報告》發布 “七策”建言中國金融體係轉型
2018-09-18 作者: 記者 向家瑩/杭州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由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主辦、浙商銀行獨家支援的《2018·徑山報告》(下稱《報告》)媒體發布會日前在杭州舉行。《報告》主題為“強化市場機制 構建現代金融體係”,從金融體係建設理論、金融補短板、貨幣政策框架、資本市場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構建現代、市場化、適應創新需求的金融體係的政策建議。

  浙商銀行董事長沈仁康表示,構建完備的現代金融體係已是中國金融的當務之急。他強調稱,現代金融體係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經濟與金融的關係要求中國盡快建立現代金融體係。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和資源配置的樞紐,現代金融體係是現代經濟體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對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具有重要的作用。

  《報告》建議,構建現代、市場化、適應創新要求的金融體係,可以考慮從七方面入手。

  第一,真正實現讓市場機制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把金融決策權留給市場,同時建立金融機構準入與退出規則,打破剛性兌付,減少直至消除資金價格與投資行為的扭曲,完善資金定價與配置機制。

  第二,進一步推進銀行的商業化改造。改善銀行的公司治理結構,內部形成有效的制衡機制,建立新型銀企關係,完善商業銀行風險定價能力,真正實現借貸利率的市場化。完善商業銀行的規范化準入與退出,以存款保險制度為基礎,建立商業銀行風險處置機制和市場退出機制。

  第三,圍繞信義義務發展功能健全的資本市場。通過賣者盡責、買者自負,實現金融資産公平合理定價。改革資本市場稅制,鼓勵更多資本通過長期投資承擔風險、獲取收益,為創新發展提供優質資本金,破除短期投機和監管套利動機。豐富金融産品市場,完善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的功能。

  第四,建立支援創新與産業升級的金融政策。支援創新的金融決策權也應該留給市場,合理髮揮政府在産業政策方面的作用,同時統一決策的權、責,減少“政績工程”,包括各種名不副實的基金小鎮和産業引導基金。利用“改革試點”、嘗試“監管沙盒”,平衡創新與風險之間的關係。

  第五,金融監管要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實現金融監管全覆蓋,做到機構監管與功能監管並重、行為監管與審慎監管共舉,同時增強監管政策的協調性。

  第六,貨幣政策要從數量型向價格型框架轉變。確立央行政策利率以錨定與引導預期。通過調整央行資産負債表結構,提高調控市場利率的有效性。疏通利率傳導渠道。完善貨幣政策決策機制和操作機制,建立健全貨幣政策決策資訊公開制度。

  第七,完善現代金融的法律體係。統一金融立法,改變過去分業立法、機構立法的模式,及時更新一些內容明顯滯後的現行法律,同時增強金融立法的前瞻性。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太猖獗!假化粧品竟聘請專家搞“研發”

保守估計,每年至少有上百億的假化粧品流向了市場。國內化粧品市場的假貨堪稱泛濫,尤其是熱賣的國際品牌成為被倣冒重點對象。

·“稀土大國”邁向“稀土強國”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有企業實施中長期激勵方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