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強司法服務保障 助力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

2022-11-10 08: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11月9日電(記者劉鄧)記者從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該院日前出臺《關于司法助力中小微企業加快復工復産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海南全省法院加強司法服務保障,以善意司法為中小微企業紓解難題,助力中小微企業加快復工復産。

  意見強調,海南全省法院要依法穩妥高效辦理涉中小微企業糾紛案件。依法妥善、公允地審理因疫情引發的涉中小微企業案件,審慎審理涉疫情的勞動爭議案件,在依法保護勞動者權益的同時,要注意兼顧中小微企業的經營自主權。要慎重認定金融借款遲延履行違約情形,依法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依法公正高效審理涉中小微企業的智慧財産權、反壟斷、金融、破産等類型案件。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加強中小微企業信用保護和推動失信企業信用修復。嚴格執行刑事法律和司法解釋規定,堅決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幹預企業經濟糾紛。

  意見明確,海南全省法院將進一步創新服務中小微企業發展的制度機制,不斷提升司法服務保障水準。為中小微企業催收賬款維權開辟快立、快審、快執“綠色通道”。積極拓展適用簡易訴訟程式和線上訴訟方式,加大緩減免訴訟費力度、降低保全保證金比例,最大限度降低訴訟成本,為涉訴中小微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訴訟服務。持續開展清理拖欠中小微企業賬款專項執行工作,及時兌現中小微企業的勝訴權益。

  意見強調,海南全省法院要依法保障中小微企業的行政訴權。暢通中小微企業依法提起行政訴訟的渠道,推動普遍設立行政爭議多元調處中心,實質性化解行政爭議。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11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