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環境看海南|海口龍華法院成立不動産處置團隊 集約破解“變現難”

2022-11-09 21:02   來源: 新華網


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示范案例宣傳推廣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新華網海口11月9日電(王元元)“法院成立不動産處置團隊兩年多以來,已解決疑難復雜案件513件,不動産處置期限從平均745天縮短至140天。”11月9日,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示范案例宣傳推廣活動現場,海南省海口市龍華區人民法院副院長郭龍濱介紹。

  不動産處置一直是法院執行工作中的難點。為解決傳統不動産處置案件“一執到底”模式效率低下、執行期限過長等問題,海口市龍華區人民法院自2020年5月成立不動産處置團隊,建立集約化、團隊化開展不動産評估拍賣工作機制,由原來的小團隊單打獨鬥變成現在的大團隊整合作戰,並在執行拍賣中引入法拍貸,降低法拍門檻,擴大競買群體,提高房産變現率和成交價格,大大縮短案件流轉時間,提高了辦案效率。

  殷先生是海南某制藥公司財務經理,他介紹,他所在的公司曾向海口某單位借款800萬,多年未還,本金加上利息,欠款達2100萬。走上法律程式後,公司一處空置廠房被查封。“當時查封廠房的市場估價是4500萬。”殷先生介紹,龍華區法院執行局不動産處置組了解到制藥公司的現實困難與擔憂後,先後多次走訪調查,擴大競買群體,最終該空置廠房以1.5億元的價格成功競拍。“法院拍賣不僅順利付清了債務和稅金,還為公司帶來5000多萬收益,還可以用于發展生産,改善公司經營狀況。”殷先生感激地説。

  “不動産處置專業性較強,矛盾比較大,處理周期也長,需要法官靜下心來專心研究。”海口市龍華區人民法院執行局不動産處置組法官龍曉嵐説,自抽調到不動産處置組以後,需要專門研究的問題比原來更加多了,也更加精細了。目前,在龍華區人民法院,和龍曉嵐一樣,專門從事不動産處置工作的法官共有4名。龍華區人民法院執行局研究制定了《龍華區人民法院不動産處置團隊分案標準及流程規定(試行)》,設計了不動産處置流程圖等,相關工作經驗也被其他法院用來借鑒學習。

  設立不動産處置團隊,集約破解“變現難”,助力海口打造更加優質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海口市龍華區人民法院自2020年不動産處置組成立至今,已解決疑難復雜案件513件,不動産處置期限大幅縮短,從集中處置前的平均745天縮短至140天。2020年以來拍賣成交標的物1810件,成交額約6.19億元,既加速了申請執行人權益變現,也最大限度地保護了被執行人的利益。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11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