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海口市美蘭區茄苪村黨支部書記王瓊:找準鄉村振興抓手 帶領鄉親共同富裕
2022-04-29 20:48:59 星期五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海口4月29日電(莊斐 王星馮)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海口市美蘭區茄苪村搖身一變,實現了從落後的小村莊變成“蓮霧名鄉”。4月27日,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海口市美蘭區茄苪村委會黨支部書記王瓊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茄苪村正是以産業帶動發展,從而築牢鄉村振興的基石。

  産業抓手實現共同富裕

  一人致富不算富,全村致富才算富。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王瓊表示,茄苪村一直堅持將産業作為抓手,來推動茄苪村的發展。自8年前,茄苪村就開始發展蓮霧種植産業。時至今日,“三江蓮霧”已打造成遠近聞名的蓮霧品牌,整個三江蓮霧的種植面積近4000畝。茄苪村三江蓮霧種植合作社就有800多畝正在産出,今年合作社新增種植300多畝。但是合作社的目標遠不止于此,期望種植總面積達9000畝。

  蓮霧産值高,效益好。據王瓊介紹,蓮霧産值至少為橡膠的兩倍,相較于其他一般水果,倍數可達更高。

  合理部署激發生産活力

  三江蓮霧的高産能,高産值,離不開合理的生産模式。茄苪村蓮霧成為當地産業特色,在于其合作社模式的創新。王瓊介紹,合作社模式中,農民以地入股,村委會投入資金兜底農民地租,不除成本,實現農民利潤有分紅,勞作有工資,人人有收入。

  經過8年的實踐,茄苪村的合作社模式與許多現實技術問題不斷磨合,已經發展至相對成熟的階段。在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茄苪村合作社模式將迎來進一步升級。

  新模式中,農民以地入股,村委會投資,同樣不除成本,利潤三七分成。第二階段,將管理還給農民,利潤農民佔七,村委佔三,也不除成本。這樣不但解決了土地閒置、撂荒的問題,還解決了茄苪村鄉親們的就業、創業問題,讓鄉親們在門口好就業,就好業。

+1
海南新聞
  • 多措並舉打造風清氣正的自貿港
    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設黨建引領、風清氣正的自由貿易港”,指出要持之以恒推進清廉自貿港建設,並從壓實責任、一體推進“三不”等多個方面提出目標。
    2022-04-29 08:38:49 星期五
  • 創新開展便民服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近年來,省住房公積金管理局本著對政府、對群眾負責的態度,以維護單位及職工個人利益為己任,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發展需求,不斷改進服務措施,提高管理水準,發揮資金效益,助力全省職工實現安居夢。
    2022-04-28 08:59:12 星期四
  • 助力安居夢 傾情惠民生
    近年來,隨著海南自貿港建設步伐加快,我省持續深化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社會公眾對住房公積金認知度和關注度提高,全省住房公積金覆蓋率節節攀升。“十三五”期間,全省的住房公積金繳存人數、繳存額、提取人數及提取額均穩步攀升,繳存人數從“十二五”期末的96.67萬人增長至“十三五”期末的110.42萬人;繳存單位數從“十二五”期末的1.4萬家增長到“十三五”期末的3.4萬家。
    2022-04-28 08:58:05 星期四
  • 海南航空舉行慶祝世界飛行員日暨新機長聘任活動
    4月26日,海航航空旗下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口美蘭海航基地舉辦 “牢築安全擔使命,責任擔當騰高遠”慶祝世界飛行員日暨新機長聘任儀式。海南航空飛行部黨委書記郭爍、飛行部總經理李成達等為受聘機長頒發聘書、佩戴機長肩章。
    2022-04-27 17:50:23 星期三
  • 5月1日12時起海南休漁三個半月
    休漁海域為北緯26度30分至北緯12度的東海和南海海域(含北部灣),休漁范圍為除釣具外的所有作業類型捕撈漁船,為捕撈漁船配套服務的捕撈輔助船。
    2022-04-26 08:24:49 星期二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