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發改委主任顧剛:高品質發展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根本出路

2022-04-29 11:06   來源: 新華網


4月26日,顧剛在海南省委黨校接受採訪。新華網 王雯君 攝

  新華網海口4月29日電(莊斐 王雯君)4月26日,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海南省發改委主任顧剛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今後五年高品質發展是海南自貿港的根本出路。當天,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在海口開幕。

  首先是要圍繞封關運作打基礎。封關運作的軟硬體設施的建設,是自貿港能夠順利開局、良好發展的一個基礎。到2025年封關還有兩年多的時間,這件事情説起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是一件非常有創新的事情。不管是迪拜、新加坡還是中國香港都是完全獨立的關稅區,但是海南自貿港是在整個中國內地的關稅區內再造一個自貿港,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做到“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這非常具有挑戰性。

  其次是圍繞四大産業體係和三大未來産業精準施策。在這個體係裏的産業,一定是海南下一步積極謀劃項目的重點。政策上要緊緊圍繞四大産業體係和未來的三大産業,把政策制定得更加精準。雖然説海南已經有了自貿港的政策,但這個政策在適用每一個市場主體時,其需求並不完全相同。在優化營商環境基礎之上,通過鼓勵類産業目錄,讓企業能夠真正感受到實惠,同時還要守住底線。今後,海南在科技投入和人才引進上都會進一步加強。圍繞陸海空相關的重點實驗室或者相配套的一些實驗室在海南的設立,對海南而言是”零到一“的突破。

  第三是怎麼去做”雙碳“平臺,既要做生態的優等生,同時還要實現快速發展。因為海南過去工業短板比較突出,工業鏈條比較短,工業的成本比較高,物流成本比較高。現在要補短板,又要做”雙碳“,不能破壞生態環境。因此,還是要圍繞高品質發展,在新技術裏面去做探索和創新。

  最後是進一步完善五網基礎設施建設。海南自貿港的建設,在未來五年,這些基礎設施建設都是有時間要求的,必須完成,這些任務也都會變成一個個具體的項目來推進。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60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