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立典型案例通報發布制 破除幹部做多錯多擔憂

2021-10-20 08:42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海南建立典型案例通報發布制度,破除幹部做多錯多擔憂

  為實幹創新者容錯 促知錯能改者有為

  黨員幹部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前沿“敢闖敢試、大膽創新”出錯了怎麼辦?犯了錯誤、受到處理的幹部還能有幹事創業“舞臺”嗎?知錯能改、作出實績的幹部又該如何重新使用?

  日前,省紀委監委會同省委組織部通報的一起典型案例,對這些棘手問題作出了回答:按照海南自由貿易港容錯糾錯機制,2018年在脫貧攻堅中因工作失誤受到黨內警告處分的時任瓊中灣嶺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周某某,在後續工作中自我警醒、自我加壓,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推動鎮裏各項重點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在幹部群眾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口碑,重新獲得組織上的進一步使用和晉升。

  在海南,這已不是個案,而是一套上下聯動、同向發力的創新制度。2018年以來,海南先後出臺了《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激勵幹部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海南自由貿易港公職人員容錯糾錯辦法(試行)》等文件。2021年7月,省委又出臺了《關于建立海南自由貿易港公職人員容錯糾錯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報發布制度的實施辦法(試行)》,進一步推動制度整合創新,建立典型案例通報發布制度,以案釋規、以案釋紀、以案釋法,督促各市縣各部門動起來、做起來,推動容錯糾錯制度、澄清正名制度真正落地、見到實效。

  在相關新聞發布會上,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海南正處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加快自貿港建設的關鍵時期,一方面迫切需要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一方面又容易出現“洗碗效應”:探索就有可能失誤,做事就有可能出錯,洗碗越多摔碗的概率可能就越大。海南在全國首創公職人員容錯糾錯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報發布制度,就是要破除“洗碗效應”, 激勵廣大幹部放下包袱、甩開膀子,大膽探索、大膽實踐、大膽創新,“向全省釋放為敢于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的強烈信號”。

  容錯糾錯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強,相關政策如何理解把握,一些基層單位和公職人員還感到心裏沒底,這也是容錯糾錯落地難的一項重要原因。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典型案例通報發布制度構建起一個容錯糾錯、澄清正名、誣告陷害和重新使用“四位一體”、同向發力的新機制,發布的案例將建立起典型案例庫並形成判例,配套建立每月報告、評估評價、跟蹤問效等措施,從而實現了推動容錯糾錯機制落地的上下聯動,發揮典型案例的宣傳指導作用,讓基層單位在具體實踐中有范例、有指引,讓公職人員在幹事創業中有借鑒、有參照,充分感受到中央和省委鼓勵改革創新的鮮明導向。

  制度整合創新迅速推動了具體實踐的發展,短時間內我省開展容錯糾錯和查處誣告陷害均實現了“零”的突破,在各級黨員幹部乃至市場主體中都産生了強烈反響,初步體現出明顯成效。截至目前,我省已開展容錯糾錯案例3起,給予受到不實檢舉控告黨員幹部澄清正名16人次,查處或正在查處誣告陷害行為3人次,重新使用受處理處分幹部67人次,為領導幹部擔當作為營造了幹事創業環境,也為全國在容錯糾錯機制上的探索提供了海南樣板。

  “容錯糾錯機制對我們在海南投資的企業也是好事情。”一位去年落地海南自貿港的市場主體負責人認為,這將提高政府部門和監管機構的效率,同時進一步明確了幹部隊伍的紀律紅線和法律底線,有助于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投資信心。(記者 彭青林)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7975008